小孩打疫苗、出國留學搞丟「黃卡」怎辦? 官方開放3招補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孩打疫苗、出國留學搞丟「黃卡」怎辦? 官方開放3招補救
小孩打疫苗、出國留學搞丟「黃卡」怎辦? 官方開放3招補救

▲如何查詢預防接種紀錄?有3管道可以輕鬆查詢。(示意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翻箱倒櫃,就是找不到小孩的預防接種紀錄卡,這下怎麼知道他還要打幾支預防針?不少台灣父母都有過這種困擾;還有民眾想出國留學,遇到學校要求繳交預防接種紀錄,這才疑惑該怎麼辦?事實上,想查詢預防接種紀錄並不難,官方現在就開放有3種方式可以輕鬆查。

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簡技陳淑芳表示,寶寶出生後,每個家長都會領到一本兒童健康手冊,其中俗稱「黃卡」的「預防接種時程及紀錄表」就是用來記錄幼兒出生到國小入學以前所接種過的預防針。

黃卡有其重要性,因為當小朋友長大成人要出國留學、國內外就業時,若有必須提供免疫證明時,這張小小的黃卡就是重要的證明資料,陳淑芳建議,家長務必在小朋友成年前妥善保存。

要是真的不小心搞丟了,也別擔心,疾管署指出,除了藉由黃卡註記預防接種紀錄外,民眾或醫療機構也可透過3種管道查詢預防接種紀錄:

一、103年起合約醫療院所可連結「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之預防接種查詢子系統,107年10月起更新版本,開放給所有醫療院所建立連線查詢機制,查詢核對民眾的過去接種紀錄,以正確提供後續銜接劑次。

二、健保署建置的「健康存摺」從104年起亦介接預防接種紀錄,民眾可以健保IC卡登入健康存摺系統查詢。

三、民眾可持身份證明文件及健保卡,就近至所在地衛生所(台北市為健康服務中心)申請預防接種證明,由衛生單位透過系統查詢提供。

陳淑芳指出,雖然有這些查詢管道可供利用,但由於全國性預防接種系統是在92年才建立,系統中以85年後出生的民眾接種資料保存較為完整,約有9成以上可以查得到,民眾還是要當心。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