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用電高峰 風電太陽能誰最先行?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夏季用電高峰 風電太陽能誰最先行?
夏季用電高峰 風電太陽能誰最先行?

夏季用電高峰 風電太陽能誰最先行?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官隆 / 台北報導

時序進入夏天,六月下旬已經是大暑了,七月份就是一年最炎熱的一段時間,看看七月中旬以後的天氣預報,北部中部南部動輒超過35度的高溫,甚至38度、40度,讓人不得不開著冷氣,至少一天有半天與冷氣為伍。

夏天用電高峰,除了許多原本已經建制好的核能發電設施之外,就必須仰賴綠電再生能源的幫助了,也就是風電、太陽能;7月28日消息,全球前二大太陽能廠陸企通威、隆基綠能宣布再次調漲太陽能電池價格,漲幅約3.2%至4.3%,兩大廠領頭漲價下,元晶、聯合再生、安集、茂迪等台廠也醞釀跟進,最高漲幅甚至高達5%。

而審計部最新報告指出,截至110年底止,離岸風電累計裝置容量為237.2MWW,就是百萬瓦,較目標量2674MW短缺2436.8MW,落差高達91.13%;太陽光電裝置容量距原訂目標也短缺12%,要求經濟部針對可能的缺電風險及挑戰提出對策。

立法院預算中心1月初提出報告,指綠能在2025年發電占比僅會達到15.2%,2025綠能占發電2成將跳票;但如今審計部公布11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清楚披露綠能裝置進度嚴重落後的現況。

離岸風電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政府預計於 2026至2035年釋出總裝置容量15GW。目前由上緯新能源、雲豹能源、永冠能源科技、天力離岸風電4家台灣本地開發商與供應鏈合資組成了離岸風電台灣隊,將在苗栗外海打造大型風場開發計畫。

結論是太陽能目前的問題比較小,因為裝置容量短缺12%比較好追趕;離岸風電問題比較大,因為裝置容量短缺91%比較難追趕,但是因為是既定目標,所以研判Q3到Q4的風電政策會加快進行,屆時對於相關股價會有可能的推升力道,投資人可密切留意。

照片來源:雲豹能源官網、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潤泰新潤泰全猛跌停 巴比Q了嗎?

台積電上去500了 還會再繼續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