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三高、不菸不酒照樣會「中風」! 醫曝最大隱形殺手其實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三高、不菸不酒照樣會「中風」! 醫曝最大隱形殺手其實是它
沒三高、不菸不酒照樣會「中風」!   醫曝最大隱形殺手其實是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沒有「三高」、一向健康,怎麼會中風?一名男子日前下午突然發覺自己的單側指尖麻木、抓握也變得較為無力,經過一個晚上也不見好轉,次日趕緊就醫,經過急診、住院一連串的檢查,被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而中風的原因來自於隱形的殺手「心房顫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廷儀表示,不但男子本人大感訝異,連家人、朋友也都百思不得其解,畢竟男子沒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等「三高」,平常更不菸不酒,體態適中,甚至還有規律運動的習慣,堪稱是養生保健模範生。

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依盛行率調查,估計約2%的民眾曾經有過心房顫動的發生,而且隨著年紀增加,心房顫動發生比率也增加。

徐廷儀說,當心房組織內產生不正常放電,導致心房收縮得忽快忽慢,是為心房顫動;心房顫動除了可能導致心悸、胸悶、血壓降低等症狀之外,更將使血液於心房內產生擾流、凝集為血栓,當血栓隨著血流流出心臟,便容易堵塞血管造成器官栓塞,一旦栓塞於腦部便是心因性腦中風。

徐廷儀警告,比起三高、肥胖、抽菸等顯而易見的腦中風危險因子,心房顫動無聲無息,反而更加可畏,臨床上從來不曾得知自己有心房顫動、初次診斷即為嚴重腦中風造成顯著失能的案例屢見不鮮。以該名男子為例,算是十分幸運,血栓阻塞在相對微小的腦血管處,造成的神經學症狀相對輕微。

徐廷儀指出,心房顫動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長、高血壓、心衰竭、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有相關疾病的民眾務必穩定追蹤、服藥控制,避免衍生心房顫動。此外,現今智慧型手機與穿戴裝置科技發達,各品牌裝置都有支援量測與紀錄心律的App,功能便利、價格低廉甚至免費,不妨善加利用;不論是用什麼方法量測,假如頻繁察覺有心律不整現象,都應當就診心臟科詳檢。

腦中風的診斷與治療分秒必爭,醫師提醒,民眾一定要熟記簡明易懂的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不對快打119!」,亦即突發的臉部表情、肢體力量、語言功能任一者(以上)缺失,有極高可能性為急性腦中風事件,務必立刻就近尋求急診醫療協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一生一上課就打瞌睡竟是「病」害的! 鼻呼吸道僅剩0.1公分暢通

台灣賣到埃及的「原料藥」出包! 治青光眼藥水不純物超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