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肺癌日!力拚肺癌存活率倍增 台癌線上活動邀民一同愛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響應世界肺癌日!力拚肺癌存活率倍增 台癌線上活動邀民一同愛肺
響應世界肺癌日!力拚肺癌存活率倍增 台癌線上活動邀民一同愛肺

響應世界肺癌日!力拚肺癌存活率倍增 台癌線上活動邀民一同愛肺 5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盛雯/台北報導

因應8月1日世界肺癌日,台灣癌症基金會邀請全民來當愛肺一族,從生活落實「愛妳不肺力」5招,守護肺部健康,同時號召全民一起呼吸體驗,「愛肺登階美拍」線上社群活動,從簡單的登階測驗,測測肺部健康。

50歲譚小姐是生活單純的家庭主婦,每天就是打理孩子、先生的三餐及煮飯、打掃等瑣事。前陣子父親肺結核住院治療,才意識到自己的肺部健康,申請了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屈臣氏共同舉辦的「愛妳不肺力」肺癌高風險經濟弱勢女性免費篩檢補助計畫,接受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後,第一次檢查有慢性發炎反應,兩年繼續追蹤,竟惡化成左上肺近0.6公分的實質性小結節,需要一年內持續追蹤胸部電腦斷層。

事實上,在台灣,譚小姐不是個案,越來越多人開始注意每天接觸到的空氣污源。台癌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指出,台灣罹患肺腺癌的女性9成是不吸菸者,常常會忽略其他罹患肺癌風險因子。譚小姐看似生活單純,頂多每天早上騎機車出門買菜,大多時間在家,但家中也隱藏肺癌危險因子,例如拜拜的熏香物質、舊式抽油煙機,公寓房子沒有對外窗,每次煮完菜吸入大量炒菜油煙,長年默默生活在空污集中地,影響肺部健康不自知。

賴基銘提醒,日常生活落實愛肺5招,遠離致癌環境、建立規律運動和自主篩檢的習慣,且均衡飲食多吃蔬果,生活健康,身體也會跟著健康。

第1招不吸菸、遠離二手菸,第2招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第3招定期肺部有效篩檢,第4招避免長期接觸職場環境的污染,第5招健康飲食指南,養成「少紅肉、高纖、低脂、蔬果彩虹579」的飲食原則。蔬果中的植化素具有多重防癌抗癌效果,可抑制細胞從正常狀態轉變成癌細胞。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台癌「愛肺登階美拍」線上社群活動已經起跑,可以在社群上分享自己的登階運動照,也可以透過一分鐘登階自我檢測肺健康:
「0-30階」:肺廢族,如果一分鐘之內,只能登階0-30階,就要好好檢視自己是否有喘、咳、痰等症狀,最好立即安排相關檢查。
「30-50階」:肺普族,如果一分鐘之內,可以登階30-50階,那就代表你肺功能屬於正常狀況。但若有出現輕微的喘咳痰症狀,也需要多注意自己肺功能的狀況喔。
「50-80階以上」:肺強族,如果一分鐘之內,可以登階50階以上,就表示你的肺功能相當強壯,請繼續保持下去。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團籲增加友善身障空間 蔡壁如倡議不分區席次應有身障者名額

陳時中頻說心疼萬華 蔡壁如斥:把萬華人當塑膠?台北人沒那麼好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