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問題大了!高雄船廠定序「翻盤」 羅一鈞:社區恐有BA.5未爆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問題大了!高雄船廠定序「翻盤」 羅一鈞:社區恐有BA.5未爆彈
【有影】問題大了!高雄船廠定序「翻盤」   羅一鈞:社區恐有BA.5未爆彈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 陳儀潔 韓羽婕 李文成 王聿瀠/台北報導

高雄船廠爆發不明感染源的BA.5本土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公布針對職場接觸者的最新病毒基因定序結果,問題可能更大了!因為在送定序的陽性確診7人當中,Ct值成功定序的4案,竟全是感染BA.2,而非BA.5,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直言,在已經確定指標個案男子一家三口為「家庭群聚」之後,目前懷疑感染源可能是社區有未爆彈。

在高雄船廠工作的指標個案50多歲男子,是因為「重複感染」通報,才被定序揪出為本土不明感染源的BA.5個案,回頭檢驗後一共有16名接觸者陽性,指揮中心一開始高度懷疑是家庭跟職場群聚同爆。

羅一鈞說,高雄船廠10名陽性工作人員,經挑選7名Ct值低者送定序之後,最新結果出爐,有4人感染BA.2,另3人因為病毒量低無法定序;至於高雄市政府針對職場第二次採檢又發現4人陽性,其中有2人也在定序中。

羅一鈞說,隨著已經確定有家庭群聚,但職場接觸者反而感染的是BA.2,目前研判感染來自職場的可能性已大幅降低,這一家三口跟船廠工作人員的感染應為二起不同的事件,比較懷疑的是,社區可能有還沒被發現的感染源;且50多歲男子的BA.5序列和國內本土首例BA.5個案、北部20多歲女性的也不同。指揮中心將針對全台各區域持續進行監測跟定序。

羅一鈞強調,目前評估BA.5的社區風險仍維持先前看法,由於以輕症跟無症狀為主,並不會特別再加嚴防疫措施。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脂肪肝盛行率破33% 沒特效藥!預防只能靠做4件事

全台調查揭肺癌病人「要錢還要命」困境 健保給付左右治療滿意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