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調查揭肺癌病人「要錢還要命」困境 健保給付左右治療滿意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調查揭肺癌病人「要錢還要命」困境 健保給付左右治療滿意度
全台調查揭肺癌病人「要錢還要命」困境   健保給付左右治療滿意度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十大癌症死因榜上,肺癌已經連續42年排名第一,而國內首份的「肺癌治療滿意度大調查」結果今(28)日卻揭露不少肺癌病人其實面臨「要錢,還是要命」的困境,因為調查發現,癌友的治療是否有健保給付成為治療滿意度最大關鍵,超過8成的晚期肺癌病人均認為目前健保的治療給付不足,因為一半以上晚期肺癌病人是家中經濟支柱,往往因癌症治療影響甚至失去工作跟收入。

響應2022年世界肺癌日,肺長壽協會、台灣年輕病友協會與肺肺揚揚台大雲林肺癌病友會等三大病友團體上午公布這項「肺癌治療滿意度大調查」,於7月針對1956名癌友進行問卷,呼籲政府重視肺癌治療需求,放寬及加速給付創新治療。

調查結果顯示,適合標靶藥物患者54%有健保給付;適合免疫治療或免疫合併療法僅40%有健保給付,而治療滿意度分別為61%與51%,顯示健保給付是影響治療滿意度的關鍵。

調查進一步分析,發現晚期肺癌癌友中,半數以上扮演家中的經濟支柱,抗癌同時還得維持工作收入,才能撐起家計,其中,9成癌友表達現行治療已直接影響工作和收入。若以每月收入減少金額分析,有6成癌友月收減少1萬以上,甚至每4名癌友就有1人因罹癌失去工作、收入中斷。

王先生就是一例,2019年在健康檢查中發現3公分的肺部腫瘤,診斷為肺鱗狀細胞癌,手術治療後卻在去年復發,癌細胞轉移至氣管已是晚期,因為沒有腫瘤基因突變,加上PD-L1低表現量、不符合健保給付免疫治療門檻,初期只能以傳統化療為主,但副作用極大,每次化療後,長達半個月吃不下、持續嘔吐,體重最多狂掉10公斤。

王先生說,在與主治醫師討論後,雖然經濟負擔較大,只好把退休金拿來自費免疫治療,幸運的是,第一次免疫治療後,恢復體力,又可以到處走動,讓他感嘆沒有健保給付下「抗癌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看是要錢還是要命」。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指出,調查明顯指出,晚期肺癌患者在治療上已明顯對勞動力帶來衝擊,60歲以下的晚期患者中,55%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其中9成均表示治療已直接影響工作,且收入降低幅度不低,65%月收至少減1萬,更有高達25%癌友因此失去工作。

發起肺肺揚揚台大雲林肺癌病友會的台大雲林分院胸腔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崇裕表示,肺癌患者近6成確診時已落入晚期,第一線治療對延長存活期非常重要,但目前健保給付的晚期肺鱗癌第一線治療仍以傳統化療為主,雖然3年前開始給付免疫治療,但受限健保限縮條件,多數癌友可說是看得到卻用不到,導致肺鱗癌預後差、多數患者的存活期僅一年左右。

陳崇裕站在第一線醫師的角色,當然希望幫助病人,肺鱗癌在國內肺癌占比雖不高,但根據國際治療指引,針對沒有腫瘤基因突變的晚期肺鱗癌患者,首選治療建議為免疫合併化療,不過目前的健保給付仍僅限單用免疫治療,希望健保能盡速趕上國際趨勢,以改善晚期肺鱗癌患者的臨床治療成效。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等待換肝三次落空 他艱苦盼到新肝「手術當天卻確診」17醫護拚了

【有影】BA.5爆發流行時間點? 王必勝首度明示「8月中下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