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的她「全身莫名痛10年」 女性罹僵直性脊椎炎更難察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6歲的她「全身莫名痛10年」 女性罹僵直性脊椎炎更難察覺
26歲的她「全身莫名痛10年」   女性罹僵直性脊椎炎更難察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提到「僵直性脊椎炎」,一般印象,幾乎與男性、下背痛、家族史劃上等號,但不代表女性就不會罹病!一名26歲年輕女性,從高二起就偶爾出現背痛、疲倦、腳部不適等症狀,但因為症狀斷斷續續,加上曾是籃球校隊,只單純認為是運動傷害,直到出社會擔任主管一職須久坐辦公室,背痛問題越發明顯,這才覺得「莫名痛10年」不對勁,進一步檢查後確診僵直性脊椎炎。

收治女子的新竹馬偕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文彬表示,女子抱怨近期只要隨著久坐的時間一長,除了背痛,還陸續出現疲累、沒精神,眼睛乾、腳後跟不舒服等情形,但看了幾家醫院也未釐清出病因,後來因爲胸悶、胸痛趕緊掛急診,才揪出背後病因,經醫師建議使用生物製劑治療,不到一個月就改善。

蔡文彬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是免疫疾病,簡單來說是自體免疫疾病發炎問題,症狀呈現會慢性的反覆發作,患者脊椎嚴重沾黏僵硬時,會如竹竿般無法彎曲,因此又稱為「竹竿病」,時間一久會造成嚴重傷害。

根據統計,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常見於45歲以下的年輕人,但非絕對,也偶有60歲以上年長患者;至於性別方面,男性多於女性,16歲以上男女比例約3:1,16歲以下約10:1。

蔡文彬提醒,僵直性脊椎炎常見症狀,最典型為下背痛(發炎性背痛),並可能延伸到臀部大腿,造成清晨痛醒(晨僵感),或是阿基里斯腱的腳後跟疼痛等,但常被誤會是運動傷害而延誤就醫,且不少患者因症狀較輕微,吃一吃消炎止痛藥就沒事,而未進一步檢查。

要注意的是,蔡文彬強調,女性患者更難察覺,因為疼痛症狀較不典型,下背部的症狀較少見,而以頸部、肩部的疼痛、僵硬症狀較常見,加上一般人誤以為僵直性脊椎炎是男性的專屬疾病,更容易忽略女性症狀,讓延誤就醫的時間更長。

醫師提醒,僵直性脊椎炎須留意家族史,若父母親是患者得要考慮進一步檢查,另外,僵直性脊椎炎因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也可能在周邊關節或其他器官產生病變,因此不少患者常會來自各科轉介,包含眼科的虹彩炎葡萄膜炎,復健科骨科的腳底腳踝膝蓋發炎、髖關節與肩關節炎,腸胃科的發炎性腸道疾病,甚至是皮膚科的乾癬等病變,都有可能是脊椎炎患者。

蔡文彬指出,僵直性脊椎炎女性患者是可懷孕生子的,但建議在備孕期間就先控制好病情,若懷孕期間出現短期疼痛,可短暫使用口服藥,若效果不彰時,目前也有適合孕程及哺乳期間可安全使用的新型生物製劑。

照片來源:蔡文彬醫師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只是抓破2顆青春痘! 妙齡女後背隆起半公斤「巨蟲級」蟹足腫

青少年治療異位性皮膚炎註定「矮又胖」? 健保8月新制打破魔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