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攝護腺癌轉移有望了! 國衛院找到關鍵基因能讓「癌細胞失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抑制攝護腺癌轉移有望了! 國衛院找到關鍵基因能讓「癌細胞失能」
抑制攝護腺癌轉移有望了!   國衛院找到關鍵基因能讓「癌細胞失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轉移的要命過程可望被打破!國衛院今(11)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團隊找到了抑制攝護腺癌症轉移的新標的,發現剔除了特定基因KDM4C後,癌細胞開始失能,而讓癌細胞賴以為生的糖解作用訊號與產生ATP能量代謝的路徑,也受到抑制;目前國內外學者已著手開發KDM4C的抑制藥物,希望2年內可以找到候選藥物進入動物實驗,達到阻絕或延緩攝護腺癌轉移的解方。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褚志斌的研究團隊是利用攝護腺癌細胞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剔除KDM4C後的癌細胞,與醣類、蛋白質與脂肪代謝的重要基因與蛋白質都有被抑制的現象,細胞內粒線體能量代謝跟有氧呼吸功能都出現失能,而讓癌細胞賴以為生的糖解作用訊號與產生ATP能量代謝的路徑,也受到抑制。研究成果今年3月已發表在國際期刊《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

褚志斌解釋,癌症轉移是癌症治療最棘手的問題,同時也是癌症患者的主要死因,酸化的環境有利於癌症轉移,癌細胞為了快速分裂,常利用步驟較少、產能效率較低的無氧糖解快速產生能量,這種特殊代謝現象稱為瓦氏效應(Warburg effect)。

褚志斌說,癌細胞可利用無氧糖解的代謝產物作為細胞增生分裂的原料,代謝產生的乳酸還會酸化腫瘤環境,幫助癌細胞轉移,因此如何抑制癌細胞的無氧糖解作用,成為關鍵。而過去的研究中已發現攝護腺腫瘤中的組蛋白去甲基酶KDM4C表現量較正常細胞高出許多,且KDM4C蛋白會促進攝護腺癌腫瘤生長。

研究團隊進一步透過一系列生化實驗證明,KDM4C可以直接調控致癌基因c-Myc基因跟蛋白質的表現量,而剔除KDM4C的攝護腺癌細胞,在醣解作用的代謝基因與代謝物皆受到嚴重影響,且不論是剔除KDM4C基因或是c-Myc基因,皆可以減少細胞分泌的乳酸,同時導致細胞內丙酮酸的堆積,降低了癌細胞的轉移能力。

褚志斌表示,過去雖了解LDHA會隨細胞內的c-Myc改變而改變,而癌細胞中的LDHA釋放乳酸導致周遭環境酸化,將有利於癌細胞的轉移與侵襲,但因為c-Myc蛋白的特性,在藥物與標靶治療的開發上有一定難度,這一次發現組蛋白去甲基酶KDM4C透過調控c-Myc/LDHA/糖解新陳代謝路徑而促進攝護腺癌的轉移,是調控攝護腺癌細胞葡萄糖新陳代謝的重要關鍵,這結果提供了新的藥物開發資訊。

褚志斌說,目前國內外學者正針對KDM4C的抑制物逐一尋找有利的候選藥物,所有KDM4C表現量高的癌症,像是肺癌,也可能透過抑制KDM4C達到治療效果;目前已有團隊找到中草藥、副作用小的藥物,希望2年內可以進入動物實驗。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正確消暑害「長新冠」雪上加霜! 喉痛復發、加劇腹瀉全怪它

疫後持續咳不停、頭痛就是「長新冠」? 醫師教你這樣擺脫染疫後遺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