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確消暑害「長新冠」雪上加霜! 喉痛復發、加劇腹瀉全怪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正確消暑害「長新冠」雪上加霜! 喉痛復發、加劇腹瀉全怪它
  • 字級
不正確消暑害「長新冠」雪上加霜!   喉痛復發、加劇腹瀉全怪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隨著國內確診人數越來越多,即使染疫康復之後,不少人仍有「長新冠」症狀困擾,恩主公醫院中醫內科醫師黃琦雯就提醒,炎炎夏日,不正確的消暑方式,像是突然從高溫環境進到冷氣房,或為了消暑貪涼飲冷,體內調節溫度功能失效,就可能中「陰暑」,長新冠的病人若中陰暑,可能使喉痛復發,加劇疲倦、慢性腹瀉等症狀。

台灣的夏天,氣候炎熱又潮濕,若長期待在高溫環境且無適當防護,容易引發中暑。在中醫觀點,即將中暑分為待在炎熱環境過久,且未適當補充水分的「陽暑」,以及因不正確的消暑方式造成的「陰暑」。

黃琦雯表示,因不正確的消暑方式所造成的「陰暑」,包括從高溫室外進到冷氣房,或是流汗後飲冰水,皮膚毛孔快速收縮,導致身體發熱卻出不了汗,常見有疲倦、頭痛、胸悶咳嗽、嘔吐腹瀉等症狀。

黃琦雯指出,因Omicron病毒特性屬溼毒疫,疫情期間,臨床上就觀察到不少長新冠病人體質大多肺脾氣虛,主要為呼吸道及腸胃道黏膜屏障受損未復原,造成病源容易入侵,而有咳嗽、頭痛,乏力與胸悶、喘等的症狀。而陰暑症狀與長新冠症狀相似,若此時貪涼而中陰暑,更是會雪上加霜,在原先症狀上加劇病況。

治療陰暑,黃琦雯表示,需經中醫師四診辨證後開藥。前期治療以化溼祛暑、散寒止瀉為主,開立如藿香正氣散、香薷散的中藥方劑;後期治療則以益氣運脾,生津養胃的生脈散為主,如果為長新冠的病人,會再添加百合、紫蘇藥材,幫助緩解咳嗽,此外,按摩風池穴、曲池穴也能暫時緩解不適狀況。

黃琦雯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可以飲用含有桑葉、菊花、麥門冬的夏郁茶作日常保健。少喝含糖冰飲,流汗後避免洗冷水澡或冷風直吹身體,室內外溫差以不超過5到7度為宜。另外,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水果與蔬菜,少吃油膩辛辣和生冷食品,尤其新冠肺炎確診後1至3個月內的病人還在恢復期,飲食應以清淡為主,記得隨時補充水分。

不正確消暑害「長新冠」雪上加霜! 喉痛復發、加劇腹瀉全怪它 9 不正確消暑害「長新冠」雪上加霜! 喉痛復發、加劇腹瀉全怪它 11

風池位於頭骨下方,與耳垂齊平,髮際內的兩個明顯凹陷處;曲池穴位於手肘彎曲外側的橫紋尾端,每次每穴位按摩35分鐘,早晚各一次。

照片來源:恩主公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後持續咳不停、頭痛就是「長新冠」? 醫師教你這樣擺脫染疫後遺症

孕婦染疫在家注意一狀況! 「逾2小時沒胎動」醫教快做這動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