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現乳房腫塊、觸摸還痛! 乳房纖維囊腫一樣不能輕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突發現乳房腫塊、觸摸還痛! 乳房纖維囊腫一樣不能輕忽
突發現乳房腫塊、觸摸還痛!   乳房纖維囊腫一樣不能輕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突然發現乳房有異常腫塊,怎麼辦?39歲的張小姐,近日洗澡時就發覺乳房有腫塊出現,觸摸時還會感覺疼痛,這讓她很害怕是不是罹患乳癌,趕緊安排例行性的健康檢查,幸運的是,檢查當日透過乳房超音波檢查,知道觸摸到的乳房腫塊其實是纖維囊腫,才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表示,張小姐本身很重視健康,打從30歲後,每1到2年一定會幫自己安排健康檢查,尤其有了孩子之後,更清楚健康的重要性,開口就是為了孩子,自己的身體絕對不能倒,因此在健檢前,張小姐的心情其實非常忐忑。

沈彥君說,張小姐觸摸到的乳房腫塊是纖維囊腫,女性可能在25歲左右就會發生,最常見好發於30到50歲之間,屬於良性的乳房病灶,可能症狀包括:乳房疼痛、觸碰乳房可感覺有結節等。

不過,沈彥君提醒,雖然一般認為乳房纖維囊腫是一種常見的良性病灶,但後續還是得依照醫師的建議定期追蹤檢查,若出現異常變化,例如有非典型增生,就必須密切注意,是否進展至癌變病灶。

值得注意的是,有乳房纖維囊腫的女性,或有非典型增生變化,往後得到乳癌的機率比沒有纖維囊腫的人高1.7倍到4倍。

沈彥君說,纖維囊腫有多種不同形式的組織病理變化,所以發生乳癌的機率也不同,更需注意的是,若家中有乳癌家族史,更要提高警覺,務必做好後續追蹤檢查。因為根據衛福部歷年統計,乳癌的發生率有逐年增長,不過,乳癌的醫療相當進步,只要提早發現並接受正規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98%。

醫師建議,所有女性年滿30歲就可定期為自己安排每年一次乳房檢查,且不論乳房是否有發生異狀,定期的乳房檢查相當重要也為必要,若一旦自我察覺有異常,務必立即就醫進一步評估,以把握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的最佳時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口腔、牙齦發炎吃不了東西 她「暴瘦6公斤」背後全怪這病

兒童染Omicron冒新警訊! 台大一口氣收8歲、12歲男童「中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