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牙齦發炎吃不了東西 她「暴瘦6公斤」背後全怪這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口腔、牙齦發炎吃不了東西 她「暴瘦6公斤」背後全怪這病
口腔、牙齦發炎吃不了東西   她「暴瘦6公斤」背後全怪這病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有胃食道逆流的人不少,但症狀可不止火燒心、打嗝而已!門診就有女性患者一直飽受胃食道逆流的困擾,到處求醫都沒改善,而且越來越嚴重,胃酸逆流的症狀已經嚴重到喉嚨、口腔及牙齦的全面性發炎,任何食物都吃不下,從53公斤暴瘦至47公斤,內科藥物用罄,只能接受手術。

收治病人的台北慈濟醫院消化外科主任伍超群表示,像該名女子這樣,嚴重到口腔、牙齦發炎的患者極其少見。一般來說,臨床上約有9成胃食道逆流的病人是透過內科治療的,因為服藥就能緩解不適,可是,部分病人因長期的食道逆流,導致橫膈膜出現裂孔,胃往胸腔推擠,產生疝氣。

伍超群警告,這種情況之下,藥物雖能治療不適症狀,但胃酸與胃的消化酶長時間逆流,導致食道發炎,長久下來便有癌化可能。

以該名女子為例,除了橫膈膜疝氣,也因睡眠困擾長期服用大量安眠藥物,影響腸胃功能,胃排空時間是一般人的1.5倍,因此會診身心醫學科調整用藥,提供刺激胃蠕動的藥物,再以腹腔鏡修補橫膈膜疝氣並執行改良式的270度胃底摺疊手術,術後第二天,口腔、喉嚨的不適明顯緩解,順利進食,第三天便出院。

伍超群強調,要避免癌化就要治根治本,當橫膈膜疝氣的病人來到消化外科,醫師會透過腹腔鏡手術的三個微小切口來修補疝氣,同時施以「胃底摺疊術」,將賁門附近的胃組織包覆於下食道外圍,藉此改善胃與食道交接處肌肉的鬆弛情形,緩解逆流。

伍超群提醒,胃食道逆流已是現在社會的文明病之一,除了壓力外,安眠藥、肥胖、飲食不節制都可能加劇不適,術後保養得著重改變生活型態、減重。此外,胃酸造成口腔、牙齦的全面發炎非常少見,若有胃食道逆流情況的病人,出現遲遲無法改善的口腔、牙齦發炎,可進一步檢查是否是逆流造成的情形。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醫藥學界第一人獲中研院士 林昭庚專精「針灸」成國際教科書

【有影】BA.5爆本土才發「指引」 陳時中認百密一疏:沒想到大家接機這麼Hig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