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3000名腦傷病人受惠! 「顱內壓監測器」7月納健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每年3000名腦傷病人受惠! 「顱內壓監測器」7月納健保
每年3000名腦傷病人受惠!   「顱內壓監測器」7月納健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車禍、腦出血等急重症患者,保命關鍵之一,就是要避免因顱內壓持續上升,對大腦產生不可逆的長期性損害,健保署今(28)日宣布自今年7月1日起,將監測顱內壓的「顱內壓監測器」醫材正式納入健保給付,預估健保一年將多挹注6千多萬預算支應,約有3000人次受惠。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張淑雅指出,健保自1995年起給付「腦室外引流組」特材,於腦脊髓液引流過程中可間接監測顱內壓,而直接置入病人顱內的「顱內壓監測器」則提供臨床醫師另一種監測方式選擇,可直接精準即時監控病人顱內壓力變化,不受病人腦部腫脹、腦室塌陷的限制,協助醫師臨床判斷病人腦部損傷程度是否需進行手術。

張淑雅說,「顱內壓監測器」屬於暫時停留於人體內的醫材,多在腦神經受傷、車禍受到撞擊、腦中風、腦出血等病人進入加護病房觀察時使用,以透過精確監測及早發現異常,避免病人因顱內壓力急遽變化,導致腦部嚴重傷害、甚至發生腦死,為臨床急重症醫療必要醫材。

健保過去在2017年就曾討論過要把「顱內壓監測器」納入給付,但當時沒有共識,這一次在健保署考量顱內壓監測器具臨床效益及必需性,經彙整相關資料及臨床專業意見,日前再度提案至共擬會議討論通過。

張淑雅指出,經努力與廠商議價,自今年7月1日起將顱內壓監測器(健保支付19607點)及具引流附加功能的顱內壓監測器(健保支付22565點)等2項醫材納入健保,估計健保一年挹注6千多萬預算支應,每年約有3000人次受惠。

健保署表示,病人是否需使用上述醫材,仍須經由醫師臨床評估是否符合適應症。顱內壓監測器限使用於初次電腦斷層顯示有結構性腦傷害、臨床表現或影像檢查有顱內壓升高,或開顱手術時腦水腫超過顱骨邊緣有顯著顱內壓升高情形之病人;具引流功能的顱內壓監測器限用於水腦症合併顱內壓升高的病人。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C肝治癒「測無病毒」從此就安了? 少做一步肝硬化、肝癌照樣上身

注意!這些降血脂藥成分恐傷肝、胰臟 台灣驚冒242件不良通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