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劇咳止不住「咳到肺要掉出來」 30歲男竟是類肉瘤搞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突發劇咳止不住「咳到肺要掉出來」 30歲男竟是類肉瘤搞鬼
突發劇咳止不住「咳到肺要掉出來」   30歲男竟是類肉瘤搞鬼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反覆咳嗽一度感覺「肺快要咳出來」了!台中一名30歲男子,近期就出現反覆咳嗽的症狀,一開始以為只是小感冒並不以為意,沒想到症狀逐漸加劇,「講沒幾句話,就咳好幾聲」,雖然曾就醫使用氣喘藥物仍不見改善,轉院之後經醫師抽絲剝繭,才終於確診是「類肉瘤」在作怪,對症下藥後才不再酷酷嗽。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鈴宜表示,男子從事工廠作業員,長期暴露在有害的粉塵煙霧中,就醫時咳嗽症狀十分劇烈,門診時已幾乎咳到說不出話,偶爾還會伴隨胸悶以及呼吸喘等情形,但特別的是,除了咳嗽以外,並沒有濃痰、發燒、流鼻水、疲累或食慾下降等一般常見的呼道感染症狀。

進一步安排肺功能檢查也無氣喘情形,胸腔X光雖沒有明顯肺炎,但縱膈腔與雙側肺門淋巴卻出現明顯腫大,醫師旋即安排淋巴切片,這才確診為類肉瘤(Sarcoidosis)。

陳鈴宜說,類肉瘤是一種慢性全身性的肉芽腫疾病,目前致病機轉原因不明確,發炎細胞會在人體不同器官聚集成一團,形成肉芽腫組織,影響該器官正常功能,常見發生在肺部、皮膚、關節、肌肉、眼結膜、腦部等部位,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人,90%患者會出現咳嗽、胸悶、呼吸喘等症狀,因此很容易被視為一般呼吸道感染治療,白走不少冤枉路。

陳鈴宜指出,要揪出類肉瘤,除了觀察臨床症狀之外,若胸部X光中呈現明顯的縱膈腔與雙側肺門淋巴結腫大,就必須透過胸部電腦斷層及淋巴結切片檢查,同時排除肺結核、淋巴瘤等可能的疾病,才能揪出真正病灶。

治療部分,陳鈴宜強調,必須根據影響的器官範圍,使用局部或全身性的藥物治療,大多數患者對於類固醇反應良好,能夠在一年內逐步減少使用藥物,像該名男子,經過藥物治療後,淋巴結腫大情形有所改善,症狀也逐漸緩解,後續只要在門診定期追蹤即可。

陳鈴宜提醒,有少數患者因影響器官範圍較大時,使用類固醇治療效果不佳,就必須透過免疫製劑藥物合併類固醇進行治療;建議年輕族群若出現長期慢性咳嗽情形,即使症狀不嚴重,也沒有典型的呼吸道感染症狀,都可到胸腔內科門診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五月天又中招!莊人祥、王必勝也快篩陽 兩人全有症狀

入境「3+4」新制沒強迫住滿旅館! 莊人祥:可3天旅館、4天回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