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總被「尿」叫醒? 睡前愛滑3C恐罹患夜間多尿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半夜總被「尿」叫醒? 睡前愛滑3C恐罹患夜間多尿症
半夜總被「尿」叫醒?   睡前愛滑3C恐罹患夜間多尿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夜尿不斷,當心是睡前狂滑手機的錯!門診就有一名53歲的熟男,不但下班後愛看職棒轉播,還會邊開電腦工作,睡前還會不停玩手機,過去一年來,半夜總被「尿意」叫醒,還不只一次,而且尿量還非常多,導致白天精神不濟,甚至差點出車禍,求助泌尿專科被診斷為「夜間多尿」。醫師就警告,夜間多尿的成因眾多,除了年齡,近年更發現睡前使用3C產品已經變成夜間多尿的新興隱形推手。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表示,當夜晚尿液製造過多,使睡覺時尿意強烈,需頻繁起床如廁2次以上,且夜間尿量超過全天尿量的3分之1以上,就符合夜間多尿症的定義!夜間多尿成因多,包含老化、腦下垂體功能失調、膀胱儲尿能力變差、慢性疾病、睡眠或情緒問題,然而近年又發現「睡前3C成癮」是夜間多尿症的新興危險因子。

廖俊厚指出,研究發現,夜間多尿可被視為大腦下視丘晝夜節律功能障礙,而3C藍光會刺激大腦活動,呈現清醒狀態,使得睡眠周期延後,連帶影響腦下垂體荷爾蒙分泌功能失調,長期下來導致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使睡覺時尿液無法濃縮而尿量無法減少,造成夜間多尿,不得不起來如廁,導致睡眠不停被打斷,甚至失眠。

3C藍光會不停刺激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在即將入眠時的影響更甚!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王弘仁強調,睡前使用3C產品,強烈藍光刺激交感神經興奮活耀,會讓大腦以為還不需要進入睡眠,導致晝夜生理時鐘平衡紊亂,使腦下垂體功能受損,儘管只是多玩5分鐘都有影響。

王弘仁提醒,民眾如果有夜間多尿狀況,要思考是否是睡前捨不得放下3C產品所造成的文明病。而大部分民眾經診治後,可透過調整生活方式,例如睡前6小時減少水分攝取、睡前不要飲用酒類、含咖啡因飲品以及減少睡前3C產品使用,也可接受口服的合成抗利尿激素藥物治療,重拾良好的睡眠品質。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也共同創建Line「夜問AI智能聊天室」,呼籲中年男性牢記「夜尿二三四」口訣:夜尿超過2次以上且尿量大於整天3分之1,就要懷疑自己罹患夜尿多尿的可能性,因為40歲以上盛行率達4成。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連日高燒未必染疫! 男童腿有「焦痂」竟是致死率最高6成的這病

陳時中快看!台灣3成5成人嘗試戒菸都失敗 這樣做成功率6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