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顆肉粽、粿粽得還多久運動債? 營養師揭隱藏熱量、這樣吃才不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一顆肉粽、粿粽得還多久運動債? 營養師揭隱藏熱量、這樣吃才不胖
  • 字級
吃一顆肉粽、粿粽得還多久運動債?   營養師揭隱藏熱量、這樣吃才不胖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端午節到了,免不了要吃顆粽子應景,感受一下節日氛圍,但營養師提醒,市面上的肉粽大多是由炒過的糯米及豬肉、花生、香菇等所組成,雖然美味,但背後隱藏熱量可不能輕忽,以北部蛋黃粽為例,一顆熱量就高達675大卡,體重60公斤的民眾可得慢跑72分鐘才能消化熱量。

剛蒸好出爐的肉粽,散發竹葉清香,一口咬下還有內餡的鹹香,往往會令人忍不住食慾大開,尤其台灣粽子口味眾多,從北部粽、南部粽、客家粿粽、潮州粽到甜豆沙粽等,十分容易就過量。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指出,像北部蛋黃粽一顆熱量達675大卡,體重60公斤的民眾可得慢跑72分鐘才能消化熱量;而南部蛋黃粽一顆熱量約615大卡,同樣要跑上65分鐘才能消化熱量;客家粿粽亦達555大卡,熱量消耗也要慢跑59分鐘。

尤其,潘富子說,近期因疫情關係,民眾普遍居家時間變多,活動量也因此大幅減少,如果想要透過居家運動來消耗吃下去的粽子熱量,恐怕還會需花上更長的時間。不過事先學會吃粽3妙招:「分享不過量」、「搭配蔬果才均衡」、「少醬料少負擔」,才能開心吃粽、又減少負擔。

1. 分享不過量:

粽子的多以糯米、紫米製成,米食類就是屬於正餐的主食,常見許多人以為吃了小尺寸的粽子就當做點心食用,甚至是多吃了幾顆或是又另外吃了正餐,這樣一來,不知不覺就攝取過多的澱粉。

營養師建議民眾在挑選尺寸上盡量選擇尺寸較小的肉粽,或與親友對半分享一顆肉粽,若想吃又享瘦的民眾建議成人一天最多吃一顆肉粽即可。

2. 搭配蔬果才均衡:

營養師建議,享受美味肉粽的同時也別忘了攝取蔬菜以均衡飲食的重要性。建議可用「拳頭1+1」的飲食技巧,若是吃一個拳頭大小的粽子,記得搭配一個拳頭大小的蔬菜份量,補充膳食纖維。

3. 少醬料少負擔:

享用肉粽同時,常見會使用沾甜辣醬做搭配食用,營養師提出熱量警告!100公克的甜辣醬的熱量大約128大卡;鈉含量也約有1925毫克(依據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若有高血壓或其它慢性病者,在享受肉粽時,千萬別再另外沾醬食用以利控制血壓狀態。

照片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消息!陳時中:台灣曲線像新加坡 疫情反轉「10天內情況會很清楚」

福吉美唾液快篩驗不出Omicron? 陳時中打臉國民黨團「秀實驗數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