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血荒!台北日需2200袋只募700袋 醫院已要「排隊等血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血荒!台北日需2200袋只募700袋 醫院已要「排隊等血用」
疫情血荒!台北日需2200袋只募700袋   醫院已要「排隊等血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下已經大缺血的血庫,受到連日大雨影響,血量更慘了!光以台北區為例,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課長劉俊宏表示,每一天都要供應2200袋血出去,但現在一天來捐血的只有6、700袋,入不敷出,已經讓各大醫院開始針對輸血條件提高標準,先前是排隊快篩,現在是「排隊等血用」,疾呼只要是身體健康的民眾,就快來捐血。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最新血液庫存量顯示,目前從台北、新竹、台中、台南到高雄,各區血量都拉警報,幾乎都在庫存量4至7天偏低的「黃燈」以下,最缺的是台北跟高雄,A型血、O型血、AB型血更直接亮起「紅燈」,庫存量不到4天。

台灣血液基金會進一步統計,全台血平均血液庫存量已降至4.5天,A型血僅剩4天、B型血5.5天、O型血4.3天、AB型血5天,全落入「黃燈」。

台北、高雄更是急缺的「紅燈」,其中台北平均血液庫存量僅3.8天,A型血剩2.9天、B型血4.9天、O型血3.8天、AB型血3.6天;高雄平均血液庫存量3.6天,比台北更少,A型血剩2.5天、B型血4.7天、O型血3.7天、AB型血3.3天。

劉俊宏表示,這一波本土疫情從4月初爆發以來,不少公司開始分流上班、學校開始停課,讓血庫失去最大的捐血來源,無法再直接前往定點舉辦捐血活動;加上確診者、居隔者都需要暫緩14天才能捐血,在確診人數不斷增加之下,讓缺血狀況雪上加霜。

更慘的是,劉俊宏說,近期全台豪雨不斷,惡劣的氣候狀態讓民眾出門捐血的意願更低了,台北區要供應台北、新北、基隆以及宜蘭、花蓮等地的用血所需,平均每天要送出2200袋血,但目前一天來捐血的不過6、700袋,根本入不敷出。

劉俊宏指出,目前各大醫院已經針對需要輸血的病患調高輸血標準,他甚至用「排隊等血用」來形容現況。呼籲更多民眾,只要是身體健康者,就快來捐血!如果是確診者或居隔者,在暫緩捐血14天的禁令過後,也能踴躍來捐血。

疫情血荒!台北日需2200袋只募700袋 醫院已要「排隊等血用」 5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夏天來了你的防曬擦對了嗎?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揭3種正確做法

莫德納開打6歲以下食藥署審查中 指揮中心:兒童染疫重症沒比國外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