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來了你的防曬擦對了嗎?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揭3種正確做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夏天來了你的防曬擦對了嗎?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揭3種正確做法
夏天來了你的防曬擦對了嗎?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揭3種正確做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是只有愛美的人才需要防曬!台灣皮膚科醫學會今(26)日發出提醒,國內外研究發現,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日趨嚴重,造成大氣層中臭氧層嚴重耗損,使得照射到地表的紫外線相對增加,直接影響就是人類較以往更容易產生皮膚癌,而防曬應成為人人每天必作的重要功課。

5月27日是世界防曬日,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特別呼籲國人一起做好防曬,預防皮膚癌。學會提醒,根據統計,臭氧層每減少1%,皮膚癌的患者將會增加3到4%,而目前亞洲地區上空的氧層減少約30%,所以國內民眾皮膚癌產生的風險大為增加,包括基底細胞瘤,黑色素細胞癌等。

除此之外,紫外線也還會造成皮膚的真皮層變性,使皮膚鬆弛,產生皺紋,加速皮膚老化;甚至讓臉上已有的青春痘、雀斑、肝斑或顴骨斑等皮膚問題惡化。皮膚科醫師臨床就觀察到,不少愛美女性買了各式各樣的保養品來保養肌膚,卻忽略了防曬才是停止皮膚老化的關鍵。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強調,想要做好防曬,達到全方位防護,必須掌握「防曬3秘訣」:

秘訣1:男女老少必須要全年無休作防曬

對皮膚有傷害的紫外光包括UVA和UVB。其中的UVA,即使在陽光比較弱的冬天和陰天,仍舊對皮膚有傷害。所以防曬工作要做好,全年都不可以鬆懈。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甚至於提出,從小朋友開始,每天早晨起床後的例行工作必須是「刷牙,洗臉,擦防曬」

秘訣2:塗擦適量的防曬產品

在選擇防曬產品時,一定要選同時含有對UVA和UVB具有防護作用的成分。大家比較會忽略的是真的要達到產品所標示的防曬力,一定要擦足量的防曬產品。大多數人因為怕油膩,塗抹的量都不夠。簡單來說,臉和頸部至少需要擦到半茶匙的量,單隻手也必須擦到半茶匙的產品才足夠,而且最好是出門前20分鐘就要塗好。

秘訣3:避免在正午時分外出曝曬太陽

有不少人會以為只要擦了防曬產品,就是無敵,可以大曬特曬。其實防曬產品只能做到部分的防護,正確的防曬做法還是要做到儘量避免在正午時分外出曝曬太陽、而且要使用蔽物件來減少陽光曝曬(例如陽傘、寬邊帽、防曬袖套及具防曬效果的衣物及配件等),完成正確完整的防曬步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莫德納開打6歲以下食藥署審查中 指揮中心:兒童染疫重症沒比國外高

堅稱「快篩即確診」跟雙北喊的不同、沒晚做! 陳時中:現在時機才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