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之亂/拒賠刁難?民眾黨公布免費法律諮詢平台 - 匯流新聞網

NEWS

防疫保單之亂/拒賠刁難?民眾黨公布免費法律諮詢平台
防疫保單之亂/拒賠刁難?民眾黨公布免費法律諮詢平台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凱鈞、張幸松、資深律師蕭蒼澤今(26)天要求政府負起對防疫保險公司的監督管理責任,確實保障投保民眾權益,也提供民眾資訊平台及法律諮詢服務。

邱臣遠表示,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截至5月23日,國內防疫保單共承保269.1萬件,保費收入21.19億元,理賠金額25.82億元,目前已經賠光保費收入。根據估計,總理賠金額將超過500億元,但保險公司真的賠不起嗎?業者長期不應只享受保單熱銷、口袋賺飽飽,事後受理民眾申請理賠卻吹毛求疵、故意刁難,甚至揚言拒賠,對民眾權益影響很大。目前產險公會已公告理賠指引,仍缺「輕症居家照護」及「陪同隔離」部分,惟快篩陽經醫師診斷即確診於今天上路,金管會已要求保險公司必須理賠,若能確實執行值得肯定。

在台北市文明人權服務協會擔任理事長的張凱鈞指出,投保人權益受損或有爭議時,可先透過保險公司管道申訴。民眾申請理賠遭保險公司拒絕時,可先依照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所建議的方法先申訴,無法解決時,再向法院提出訴訟。民眾提起訴訟前,可先找律師諮詢,以免方法錯誤白忙一場,目前已成立臉書社團「防疫險之亂有話要說」,讓民眾陳述自己所遇到的問題,並加以協助,也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希望在疫情打擊下,民眾不要因為防疫險問題求助無門。

張幸松提到,全台仍有100萬件防疫險保單,已經收件或繳費,卻還沒有核保,會不會再被保險公司以其他理由退保,或者要求提供更多的文件?金管會黃天牧主委先前指出,若現階段保險公司尚未同意承保,保險公司有基於風險管理考量進行篩選的權利,張幸松呼籲金管會要有guts,要站在保戶的立場才對。

蕭蒼澤則說,從清零到宣布與病毒共存,對800萬張防疫險對社會帶來的衝擊甚鉅,民眾與業者都受到慘痛教訓,他呼籲政府一定要加強相關措施,避免造成保戶及業者雙輸的局面。

金管會保險局陳清源組長回復,目前在途保單尚有100多萬件,已要求業者在6月底前核保,並讓消費者查詢進度。民眾認為核保遭到拖延或刁難,金管會已發函要求保險公司給予合理的補正時間,不得以不正當理由拖延或拒保。居家隔離部分,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開出的隔離通知書,即符合理賠要件,公司不得惡意拒絕。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誰挑戰侯友宜?蘇貞昌點名這3人是新北市長好人選

民怨高漲!消基會:政府徵用的快篩劑 應無償供應 憑證領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