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怕「被夾破」!中年婦躲乳房攝影 微小鈣化竟是乳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隆乳怕「被夾破」!中年婦躲乳房攝影 微小鈣化竟是乳癌
  • 字級
隆乳怕「被夾破」!中年婦躲乳房攝影   微小鈣化竟是乳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乳房攝影檢查是女性早期發現乳癌的最佳利器,卻有不少隆過乳的女性擔心「被夾破」,逃避檢查!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豐仁近來就一連收治2名、多年前做過隆乳的中年婦女,多虧乳房攝影才知道乳房組織都出現「微小鈣化」現象,且最後證實是癌前病變。陳豐仁特別提醒,不論是植入矽膠或鹽水袋的女性,皆可安全進行乳房攝影檢查以及粗針切片檢查,無需擔心填充物因乳房檢查受到損害。

這兩名隆乳女性,分別為52歲與43歲,前者隆乳已很多年,因為年紀漸長,想接受乳癌篩檢,事前告知自己有隆過乳,沒想到經乳房攝影檢查後,發現乳房組織有微小鈣化現象,醫師建議進一步細針定位切片手術確認,卻一度非常害怕插入乳房的細針會刺破矽膠,但醫師經與放射科跨團隊討論認為技術上可行,矽膠不會因手術受損,切片後證實是癌前病變,這才掌握黃金治療期,接受手術與後續治療。

陳豐仁指出,另一位43歲女性則是自隆乳後就從未做過乳房攝影,這次是自己摸到腫塊,先前還因為疫情嚴峻,遲遲不敢到醫院求診,最後才鼓起勇氣,超音波檢查先是發現一個不規則的低迴音腫瘤,裡面有亮亮的微小鈣化點,很明顯是乳癌特徵,但患者深怕乳房內的矽膠因攝影檢查「被夾破」,不想做乳房攝影,因而改以超音波粗針切片檢查。

陳豐仁說,整個過程未傷及乳房植入物,當判定為需要切除的初期乳癌之後,患者才同意進行乳房攝影,如此才能精確評估手術切除範圍,幸運的是,經切除腫瘤與部分乳房後,目前人恢復良好,持續回診追蹤。

陳豐仁指出,這兩例患者都是乳房組織出現鈣化情況,分類上屬於BIRAD 4A大約有10到15%機率為癌症。而隆乳患者進行細針定位插入之前,放射科醫師會先將植入乳房的填充物移到乳房攝影機夾不到的地方,等到微小鈣化的部位固定以後,再進行穿刺切片作為後續病理診斷依據。

陳豐仁強調,乳房攝影是篩檢早期乳癌的利器,特別是零期乳癌,呼籲45歲至69歲婦女以及40歲至44歲二等血親內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應定期做乳房攝影檢查,政府每2年1次有補助乳房攝影篩檢。

照片來源:澄清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SOGO百貨Fresh Mart出包! 賣「一口小章魚」重金屬鎘超標

無不良習慣健檢卻見大瘜肉 她才28歲淪腸癌高危險族群全因「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