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鼾聲越大? 不理會這警訊!當心恐埋下猝死危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紀越大、鼾聲越大? 不理會這警訊!當心恐埋下猝死危機
年紀越大、鼾聲越大?   不理會這警訊!當心恐埋下猝死危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年紀越大,鼾聲越大?當心長期置之不理,恐埋下猝死危機!台中一名46歲業務員,為了拼業績,幾乎每日都加班到深夜,回到家往往累到一倒頭就睡,老婆看了雖心疼,但男子卻隨著年紀越大、工作壓力大,打鼾頻率及聲音逐漸加劇,尤其打鼾聲有如「電鋸」讓她精神快要崩潰,求診後才積極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牙科主任廖明德表示,該名男子就診時告知,年輕時偶爾會打鼾,沒想到隨著年紀、工作壓力增長,打鼾越來越嚴重,老婆原本還能忍受,但最近已經突破老婆忍耐極限,有時睡夢中還會被嚇醒,為此經常爭吵,這才趕緊來求診。

廖明德指出,睡眠呼吸中止分為中樞型、阻塞型以及混合型,大約9成患者都跟男子一樣,屬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這一類患者在睡眠時,咽喉附近的軟組織阻塞呼吸道,使得上呼吸道變狹窄,導致呼吸受干擾,人便會產生窒息危機,造成鼾聲如雷以及呼吸中止。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在臨床上常會出現大聲且不規則的鼾聲、睡眠呼吸中斷、不正常的鼻息音、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等症狀。

危機在於,廖明德強調,若長期放置不處理,可能會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以及腦中風等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有猝死危機。

以該名男子為例,經耳鼻喉科睡眠呼吸中止測試後屬於中度情形,檢查後也發現是因下顎內縮,導致喉嚨狹窄,舌頭放置的空間不足,進而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的情況,因此無法透過手術改善,雖然一度嘗試使用負壓呼吸器,卻因配戴不適,反而睡不著,精神狀況更糟糕,因此轉介到牙科評估使用止鼾矯正牙套才見效。

廖明德強調,止鼾矯正牙套是在上下顎的牙齒各放置一個類似咬合板的固定裝置,讓下顎維持在前凸的位置,舌頭得以往前位移,透過相連組織牽引,帶動軟顎及咽喉壁之肌肉,增加呼吸道的空間,空氣即可順利進入肺部,減少打鼾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的情形,但配戴止鼾矯正牙套必須要定期回診檢查咬合狀況,並且依照睡眠檢查報告,調整口內裝置。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食藥署宣布企業也開放海外自購快篩! 每名員工100劑為限

健保一年吃掉2.4億顆的「便秘藥」出包恐無效! 便通樂膜衣錠回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