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一年吃掉2.4億顆的「便秘藥」出包恐無效! 便通樂膜衣錠回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一年吃掉2.4億顆的「便秘藥」出包恐無效! 便通樂膜衣錠回收
健保一年吃掉2.4億顆的「便秘藥」出包恐無效!   便通樂膜衣錠回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一年吃掉2.4億顆、市占率高達9成的瀉藥,驚傳出包!食藥署今(19)日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資訊,「”中美”便通樂膜衣錠」被食藥署在專案主動查廠中發現,不但主成分不足規格,連在體內也無法在規定的時間內崩解被吸引,有一批號、共90萬顆必須回收。

出問題的是興中美生技有限公司生產製造的「”中美”便通樂膜衣錠(番瀉葉苷) THROUGH F.C. TABLETS “C.M.”(SENNOSIDES)」,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製字第037697號;出問題批號則為:D10S。

食藥署品質監督管理組科長傅淑卿表示,該款藥物的主成分為SENNOSIDE,適應症則是緩解便祕。在國內是市占率第一的指示用藥,占9成以上,去年健保申報用量就多達2.4億顆,在臨床上使用得還滿多的,相同成分的替代藥品則有3種以上。

傅淑卿說,食藥署是專案查廠20家藥廠,結果發現「”中美”便通樂膜衣錠(番瀉葉苷)」該批號產品的含量測定及溶離度試驗結果未能符合規格,不但主成分含量低於規格的最低90%下限,且也未能在規定時間內在人體崩解被吸引。

傅淑卿強調,民眾如果對使用的藥品有任何疑慮,可洽原購買藥局或回診諮詢醫師,選用其他適當藥品。而食藥署亦已要求業者必須在今年7月4日之前全面回收有問題的批號。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雙北頻摃中央!陳時中花5分鐘抱怨 「接受被酸抄地方、不接受就罵不理人」

真有「無敵星星」! 羅一鈞:確診者康復3個月內、免匡列隔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