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染疫飆占2成 黃立民曝警訊「北北基桃兒童病床幾全滿」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兒童染疫飆占2成 黃立民曝警訊「北北基桃兒童病床幾全滿」
兒童染疫飆占2成   黃立民曝警訊「北北基桃兒童病床幾全滿」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今年第一批採購的輝瑞兒童劑型疫苗77.76萬劑正式抵台,將提供給5歲到11歲的兒童接種,按教育部通知學校規劃5月25日起將開始逐步接種。但還是有家長猶豫,不知道該不該給孩子接種疫苗?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今(18)日分析,國內兒童染疫已占快到2成,北北基桃兒童病床幾乎都滿床,而國外研究跟統計都顯示,BNT兒童新冠疫苗對於住院率、重症率與死亡率都有明顯的保護成效,他強調「先打先好」。

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上午發表特別針對家長疑慮製作的兒童疫苗認識與施打的電子衛教傳單。同時也是基金會董事長的黃立民就出面鼓勵家長讓孩子接種疫苗。

黃立民指出,目前國內疫情傳染廣泛,兒童確診比率已占到快2成,尤其校園內的感染十分盛行,北北基桃等地大醫院的兒童病床幾乎都是滿床的,到底要不要打疫苗,家長可以從國外實證數據跟利弊來考量。

黃立民說,無論根據BNT兒童疫苗相關實驗報告或是美國CDC統計,兒童新冠疫苗對於住院率、重症率與死亡率都有明顯的保護成效,相比副作用可謂利大於弊。

黃立民一一指出,其中5到11歲未施打疫苗的兒童,一旦感染新冠肺炎Omicron病毒株,住院率是打過疫苗的二倍以上;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的論文也指出,5到11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接受2劑BNT疫苗可以預防因Omicron嚴重感染而住院;目前,完整施打2劑BNT兒童疫苗的兒童,無論以往是否感染過新冠肺炎、也沒有出現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 (MIS-C) 或死亡病例。

目前兒童疫苗有BNT跟莫德納兩種可選擇,黃立民表示,目前相關資料尚不足比較兩者,沒辦法說差多少,因為BNT用得比較多,而莫德納剛開始用而已,劑量也不相同,但兩者都得到世衛、各國及歐盟許可,都是可接受的疫苗,且副作用並不常見,心肌炎也比青少年少。

黃立民強烈建議,兒童先把第一針打了,等到第二針再來挑疫苗,他也不反對,以目前國內疫情狀況,兒童疫苗先打先好。至於青少年的第三劑,也還是要打,以提升保護力,畢竟以大家最擔心的心肌炎來講,第三劑機會大為下降,比第二劑少10分之1或更多,擔心沒有這麼明顯了。

另一方面,有些家長擔心mRNA疫苗未來可能有長遠的後遺症,而不願讓孩子打疫苗。黃立民也強調,這在理論上正確,但會不會發生?沒有人知道,很難只因為理論上的安全疑慮,就不要打疫苗,因為當下打疫苗的立即好處就擺在眼前。

兒童染疫飆占2成 黃立民曝警訊「北北基桃兒童病床幾全滿」 5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雙B維修保養費用高?專家分享:找對地方免擔心

連6天新增6萬例「頂峰」到了? 陳時中喊太樂觀!檢驗量能未到天花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