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滿三劑「免居隔」新制非單選! 指揮中心連夜公布細節:仍可選「3+4」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滿三劑「免居隔」新制非單選! 指揮中心連夜公布細節:仍可選「3+4」
打滿三劑「免居隔」新制非單選!   指揮中心連夜公布細節:仍可選「3+4」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6)日下午才在疫情記者會上正式宣布打滿三劑得免居隔新制5月17日正式上路,原本外界以為從此 COVID-19確診個案的同住家人只要已完成3劑疫苗接種就不再強制居家隔離、一律改進行7天自主防疫,但指揮中心連夜近10點又進一步公布新的政策細節,表示民眾還是可以有採居家隔離「3+4」的選擇。

指揮中心下午公布的「完成3劑疫苗接種者免隔離」政策說明為:

一、完成3劑疫苗接種者得:免居家隔離,但需配合7天自主防疫,期間應遵守自主防疫規範,如需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需有2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證明,有症狀時建議在家休息,並以快篩試劑進行快篩。

二、未完成3劑疫苗接種者:維持「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隔離期間應留在家中,禁止外出,於隔離期滿後繼續4天自主防疫,另須配合於隔離期間完成匡列時進行快篩,自主防疫期間,如需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需有2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證明,有症狀時建議在家休息,並以快篩試劑進行快篩。

消息一出,原本外界以為這代表了防疫保單的隔離金從此不再理賠。但指揮中心連夜進一步表示,「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新選項「已完成COVID-19疫苗追加劑且採自主防疫」,將於17日零時上線,確診者填寫密切接觸之同住家人時,如勾選「已完成COVID-19疫苗追加劑且採自主防疫(勾選此項目將採自主防疫,不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之選項,則將被系統自動列為7天自主防疫對象,不會開立及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如同住家人為已接種追加劑但仍欲採居家隔離3+4者,請勿勾選該欄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新制傾向給民眾選項,打滿3劑者也可以選擇「3+4」,並非一定只能「0+7」,但只有17日開始,由確診者藉由「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填報出去的同住家人才適用「0+7」新制。

指揮中心說明,如不小心誤填或勾選錯誤者,請於24小時內至原網址編輯、填入正確資料送出,即可完成修改。指揮中心強調,請注意,24小時之內,只能編輯一次,編輯完成送出後,將無法再度修改,因此編輯時請務必確認資料完全正確再送出。

指揮中心也補充,針對國高中生未來是否適用517隔離新制,即打滿三劑得免居家隔離的措施,由於國高中生均尚未施打第三劑疫苗,現在尚無此問題。目前規劃於5月下旬進行全國國高中的第三劑接種作業,未來已完成三劑接種的國高中學生,即可直接適用517隔離新制。

打滿三劑「免居隔」新制非單選! 指揮中心連夜公布細節:仍可選「3+4」 5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注意!視訊看診「虛擬健保卡」申請時間縮短了 一次搞懂流程

網紅醫師推「化痰藥可減4成死亡率」釀瘋搶 羅一鈞打臉:沒明確效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