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清冠一號」納公費不可能!衛福部打回票 公費藥還有48天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類清冠一號」納公費不可能!衛福部打回票 公費藥還有48天份
「類清冠一號」納公費不可能!衛福部打回票   公費藥還有48天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單日突破5萬人大關,確診者越來越多,不少居家照護的確診者搶著想吃「台灣清冠一號」,造成大缺貨,還有不少自費3000元起跳、向診所購買水煎劑的「類清冠一號」,今(11)日傳出衛福部有可能擴大給付,把「類清冠一號」也納入公費,但衛福部澄清沒有這件事,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把「清冠一號」的產量提高,供需平衡,而以需要用藥人數估算,6月10日前還夠供應48天。

衛福部為提供COVID-19確診個案即時獲得中醫醫療照護,自4月18日起提供居家照護確診個案公費「台灣清冠一號」,治療新冠肺炎無症狀或輕症者,降低轉重症的風險。

現行公費的「台灣清冠一號」是國內GMP中藥廠出產的科學中藥,而坊間亦有診所使用一樣成分的「類清冠一號」水煎劑。在「清冠一號」大缺貨之下,衛福部今日下午就將召開中藥廠專案核准製造「台灣清冠一號」藥品之供貨調度情形溝通會議,邀集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8家藥廠共同研商該藥品供需因應配合事宜。

有媒體報導,會議中也將討論把「類清冠一號」也納入公費一事,被衛福部打臉。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賴芳林強調,會議根本不會討論到「類清冠一號」,也沒有擴大給付的打算,所謂的「類清冠一號」只是中醫師公會提出的缺貨下的替代方案,並非衛福部核准製造的處方藥品。

賴芳林強調,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把藥廠端的產能跟診所端的需求媒合起來,而不是把一個缺貨的替代方案誤解為一個藥品。他說,下午會議主要討論產能分配,以及會把產能集中在主要的熱區。也希望呼籲民眾了解「台灣清冠一號」不是用於預防保健,該把資源用在確診者身上。

賴芳林指出,目前8家專案核准製造生產「台灣清冠一號」的GMP中藥廠均已積極投入生產中,6月10日前約可提供3萬7100人份(10日一個療程),但若以單日確診數5萬人估算目前約3%需求藥品量、及輕症者改採5日服藥天數,藥量可擴及供應48天。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主委陳潮宗表示,「台灣清冠一號」是經過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技術轉移授權國內8家藥廠生產,並有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對產品監製的機制,有公費補助給付,主要是因為疫情瞬間爆發,庫存又有限,一批貨生產需時2周到2個月,包括前檢驗、後檢驗,所有流程、製程都有管制,需要時間,現在只是青黃不接,一時供應不上,但產量即將補上。

陳潮宗也解釋,有媒體報導指出他本人宣稱「類清冠」可公費補助,可能是媒體在電話訪問時所造成的內容不精準誤解,刊出也未經他確認,類清冠的名詞,非他所發明,是一般民眾或中醫師區隔清冠一號這個藥方或產品,類似於清冠一號,但「不是」清冠一號,現在的COVID-19就像一般感冒,民眾可以戒慎,但不需恐懼。

衛福部亦重申,因應疫情需要,依藥事法第48條之2規定,核准8家中藥廠於國內專案製造「台灣清冠一號」,藥品類別為中醫師處方用藥,須由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後服用治療。該藥品並非預防保健使用,呼籲民眾不要自行購買來路不明宣稱清冠一號的中藥方,以免誤服導致身體傷害,並請把藥品資源讓確診病人優先使用。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純得罰400萬!食藥署「蜂蜜正名」明年上路 含量太少禁稱蜂蜜

醫護怒喊不想「操到死」 陳時中:已撐兩年盼最後一戰撐過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