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店」接快篩訂單惹議 陳時中:大公司也賣小東西、有現貨為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吃店」接快篩訂單惹議 陳時中:大公司也賣小東西、有現貨為準
「小吃店」接快篩訂單惹議   陳時中:大公司也賣小東西、有現貨為準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民搶快篩的當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4)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指揮中心緊急採購的22家快篩試劑廠商中,竟有資本額僅200萬的「小吃店變生醫公司」,懷疑其中有利益輸送、黑箱作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正面回應,強調快篩試劑屬於緊急採購,將以「最後交出來的東西合不合格為準」,貨到驗完貨才付款,他還要批評者把事情看清楚!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是質疑,22家廠商中有一家「高登環球生醫有限公司」,先前沒有任何醫療專業和相關實績,「為什麼非得要找一家小吃店去引進快篩試劑?」、「中間是否有差價、利益輸送、黑箱作業疑慮?」

陳時中下午主持疫情記者會,媒體就提問招標過程有沒有問題。陳時中一開口就要批評者應把事情看清楚,陳時中說,任何一家大公司都可能賣小東西,採購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信譽卓著、以前有往來才會採購,還有一種是緊急採購,以最後交出來的東西合格不合格為準。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一開始是找羅氏、亞培還有幾家國內廠商來緊急製造跟進口,但評估量還不足以應付疫情的高推估,所以接著找市面上擁有EUA的廠商都來談,一切公平、公正、公開,要求要能夠交出現貨的,都來談判,結果來的廠商有10家。

陳時中表示,這次緊急採購快篩試劑是以5月31日前有現貨可交、效期至少6個月以上為標準,來做相關談判,的確如批評者所言,也還沒有看到貨,但會以到貨後的交貨、驗貨,事後審查為主,如果每晚一天就總價千分之一到千分之八來計罰。「這是以交貨來做審查、而非事前審查」、「這是緊急情況」。

陳時中強調,只要廠商有醫材商資格,其他販售什麼就不關我們的事情。這次採購是以有醫材商資格、有現貨、事後審查通過不能延遲交貨等為條件緊急採購。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長注意!兒童打疫苗要監測了 打完3天內須註冊「V-Watch」

「確診者誰能送醫院」規定再變! 逾80歲才住院、無症狀限住5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