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政質詢外長吳釗燮:IPEF不太可能取代CPTPP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羅致政質詢外長吳釗燮:IPEF不太可能取代CPTPP
羅致政質詢外長吳釗燮:IPEF不太可能取代CPTPP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4日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IPEF不太可能取代原有的CPTPP。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4)日邀請外交部等單位,進行「美國與中共競合下我外交經貿戰略佈局與僑臺商之因應」,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當場表示美國新主導之「印太經濟架構」(IPEF),不太可能取代「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2021年10月提出IPEF,作為美國戰略重點重返印太的起手式,只不過對於其具體內涵,各界猶如霧裡看花。外界猜測,拜登是否可能利用這次的亞洲行,完善化IPEF的具體內涵,將是一個觀察點。

羅致政今日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最近一直在談IPEF,這是一個雛形,具體的東西不了解,到底IPEF會長怎麼樣?會是自貿組織,像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會是對話平台,像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談判機制?還是合作協定?吳釗燮回應,就他的了解,這是一個經貿相關議題,包括產業鏈,合作議題的平台,裡面有四大議題。

羅致政追問,所以只是談判平台、對話平台,還是什麼?吳釗燮本想回應,被羅致政打斷,要求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回答。陳正祺僅回應:「跟吳部長一樣。」羅致政繼續問:「所以IPEF就是一個合作平台?會不會做一個集體決定?」陳正祺說:「現在我們看不出來它會成為一個有拘束力來投票的組織,目前看不出來。」

羅致政表示,所以看起來只是要展現美國對這個地區的參與,很重要的政治承諾,因為IPEF不在CPTPP裡面,也不在RCEP等整個區域組合,必須要展現美國願意跟區域印太國家有更多經貿合作,是一個合作的機制跟平台。

羅致政接著說,IPEF不太可能取代原有的CPTP,不要一廂情願認為IPEF會解決所有問題,現在優先處理的問題還是CPTPP。(IPEF)現在影子是有,但內容還沒出來,美方怎麼主導還不知道,可能會涉及高科技、綠色能源等,但顯然沒辦法處理其他經貿合作經貿化的議題。

羅致政接著問吳釗燮,IPEF是說要盡可能把所有國家包進去,請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是怎麼說的?吳釗燮答,布林肯是說不會排除包括台灣在內的夥伴。

羅致政說,四大議題列出來,台灣不可能不在裡面,高科技、供應鏈重組等議題,台灣怎麼可能缺席?不是只有我們想要而已,美方也需要,我們要展現自信,不要讓大家覺得我們在拜託美國讓我們進去,事實上美國也了解到台灣的重要性。

照片來源:截自立法院議事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昶佐問外交部如何評估日相訪東南亞 吳釗燮這樣說……

日本議員團弔唁李登輝 日本駐台機構:台日友誼長存 吹起溫柔千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