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到6個月後還有營養嗎? 醫師正解在這!副食品也有最佳時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母乳餵到6個月後還有營養嗎? 醫師正解在這!副食品也有最佳時機
母乳餵到6個月後還有營養嗎?   醫師正解在這!副食品也有最佳時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我的寶寶已經親餵超過6個月了,再想是不是沒營養,要開始改餵配方奶了?因為開始餵副食品的關係,不少新手媽媽都有這樣的疑問,以為6個月後的母乳沒有營養,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淳翔強調,實際上並不是!坊間認為6個月後母乳沒營養,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事實上,張淳翔舉今年2月份國際期刊刊登的波蘭研究結果,研究團隊比較產後3到6周和產後一年以上的母乳去作分析比較,結果發現,脂質和總熱量都是一年以上的母乳比較多,而蛋白質的話是平手,比較少的只有醣類(乳糖)。

張淳翔說,這也能夠解釋,因為一歲以後腸道內乳糖酶的活性開始漸漸降低,因此一歲以後的母乳乳醣量也比較少。而以免疫功能來說,過氧化氫酶活性、總抗氧化能力也是一年以上的母乳較多,而溶菌酶、乳鐵蛋白、維他命C比較起來是差不多。

張淳翔說,坊間一般認為6個月後母乳沒營養,其實是錯誤的。不過,雖然母乳有其營養及免疫價值,他要提醒的是,4到6個月開始要加副食品,是因為我們的食物來源終究要從奶類改成固體食物,而副食品就是中間的過渡期。

尤其,隨著口腔肌肉和舌頭功能里程碑的發展,有不同階段的口腔刺激,張淳翔指出,4到24個月之間非液態(奶)的食物刺激,對於咀嚼和未來的說話構音扮演關鍵角色,所以目前的共識是在4到6個月開始要給予副食品。

張淳翔表示,母乳的營養成分中,4到6個月後會缺乏的是鐵,因此給予含鐵的副食品很重要,包括紅肉、蛋黃和深綠色蔬菜都富有鐵質,且搭配含維他命C的蔬果吸收率會更好。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Omicron不是只輕症!確診後冒出這些症狀 得把握5天內黃金治療期

40歲熟女拚生子一直沒動靜 一查竟罕見「子宮一分為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