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次長「一句話」惹怒藍委 痛批:你什麼時候把國家名字改了?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外交部次長「一句話」惹怒藍委 痛批:你什麼時候把國家名字改了?
外交部次長「一句話」惹怒藍委 痛批:你什麼時候把國家名字改了?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2日於立法院報告提到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惹怒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下狠話表示「中華民國台灣112年度要來要預算,我現在先預告,無庸置疑!」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日邀請國史館、外交部、陸委會等單位就「中日和約生效七十週年紀念與台灣地位之定論」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報告時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這段話隨即惹怒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驚呼「你什麼時候把國家名字改了?」

俞大㵢報告表示,有關台灣主權地位,總統蔡英文去(2021)年國慶演說明確闡述,「1949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已經經歷72年。這72年來,我們的經濟從貧窮到富裕、政治從威權到民主、社會從一元到多元,一步一腳印,成就了今天『中華民國台灣』嶄新的樣貌。過去這72年來的發展歷程,讓國家樣貌有了很大的轉變。但在轉變之外,我們也有不變的堅持。那就是確保主權、捍衛國土。」

同時,俞大㵢重申蔡英文四個堅持,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要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也就是說,「『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這是無庸置疑的,中華民國主權一直存在,主權屬於台灣2,350萬人民。」

曾銘宗在俞大㵢報告完畢後質詢,首先開頭就問:「次長,『中華民國台灣』屬於主權獨立國家,次長這對不對?」俞大㵢回應:「是!台灣主權屬於中華民國無庸置疑。」曾銘宗追問:「你是哪個國家的常務次長?」俞大㵢回:「中華民國。」

曾銘宗接著追問,為什麼要寫「中華民國台灣」,到底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俞大㵢支吾其詞,曾銘宗當場打斷,痛批這是外交部正式文書,「你是常務次長,我本來不想為難你,到底是中華民國、台灣還是『中華民國台灣』?」俞大㵢回應,「我們正式的國名是中華民國。」

曾銘宗暴怒說,「那就對啦!」,隨即拿出外交部今年度預算書,下狠話表示「『中華民國台灣』112年度要來要預算,我現在先跟你預告,『無庸置疑』!你是肖仔喔!你什麼時候把國家的名字改了?」

照片來源:截自立法院議事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國出兵介入中國武力犯台?吳釗燮:台灣人準備好捍衛自身

林楚茵互動蔡其昌 他自認:不是選台中市長而是當台中市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