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大嬰兒高燒進不去急診生憾事!時代力量要求提高兒童醫療量能 - 匯流新聞網

NEWS

6月大嬰兒高燒進不去急診生憾事!時代力量要求提高兒童醫療量能
6月大嬰兒高燒進不去急診生憾事!時代力量要求提高兒童醫療量能

日前林口長庚醫院發生6個月大嬰兒高燒於急診室前排隊1小時後不治死亡的事件,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日與時代力量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召開記者會。陳薇仲表示,基隆並沒有兒童專責醫院。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日前林口長庚醫院發生6個月大嬰兒高燒於急診室前排隊1小時後不治死亡的事件,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2)日與時代力量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召開記者會,針對近期幼童急診量能緊繃情況提出建議,呼籲指揮中心應規劃「兒童急診快速通道」或「急門診分流」,就「提高兒童醫療量能」採取相關措施。

陳椒華表示,她曾於四月中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院長及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國內兒童醫院及各大醫院之兒童專責病房數量不足,當時即呼籲在疫情升溫之際,政府應儘速盤點及擴充兒童病房和急診量能,研擬相關規劃,以因應漸趨緊繃的醫療量能。她接獲許多家長陳情反應孩童就醫時,明顯感受到醫療量能緊繃,有部分案例顯示,兒童因緊急狀況送至急診室時,往往面臨長時間等待,這對病童及家長都是極大的煎熬及可能發生短時間病情急遽惡化情況。

陳椒華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研議在現行急診的檢傷制度下,強化更細緻的分流,規劃「兒童急診快速通道」或「急門診」,兒童醫療量能需快速增加因應-擴大病床。因急診兒童染疫者快速增加,可增加照顧小朋友的醫院、病房和病床,以確保急診量能足以因應病童的緊急需求。另外,關於「醫療排擠」問題,為減輕急診醫師採檢壓力,建議緊急狀態下,法規暫時鬆綁讓「經受訓護理人員」可執行採檢,讓醫師回歸治療病人。

陳薇仲則說,基隆並沒有兒童專責醫院,若經評估可能需要轉送台大兒醫、林口長庚,路途遙遠,在緊急狀況下,兒童確診者必須能快速得到醫生診療判斷以縮短後送專責治療之時間。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前任理事長、醫師蔡志宏表示,這波疫情4月15日每日確診人數才破千,因為政府不走清零政策,不將警戒升為三級,不到兩星期每日確診人數已破萬,上升10倍,北北基等高確診區的醫療量能已受到衝擊,包括PCR篩檢、疫調、防疫旅館等。未來兩週如果不是國民自動將警戒升級,每日確診人數將再上升10倍。若新冠肺炎傳染病等級未由第5類降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與流感重症同等級,整個醫療體系將難以負擔,政府可能還是會被迫做降級動作,與病毒共存,至少北北基會先開始。

蔡志宏認為,應儘速讓65歲以上長者施打第3劑疫苗、提供充足且價格合理的快篩、提供充足的新冠肺炎口服藥等,才能與病毒共存。

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醫師錢建文指出,目前急診會塞車都是卡在PCR篩檢,PCR應改到別的地方做,才不會影響急診的效率。此外,由於小兒確診漸增多,應該要有所準備,包括急診與病房,以避免繼續塞車現象。

照片來源: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外交部次長「一句話」惹怒藍委 痛批:你什麼時候把國家名字改了?

美國出兵介入中國武力犯台?吳釗燮:台灣人準備好捍衛自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