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罕見感染!男子胸冒8公分大腫塊 早餐天天嗑「未熟蛋」惹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極罕見感染!男子胸冒8公分大腫塊 早餐天天嗑「未熟蛋」惹禍
極罕見感染!男子胸冒8公分大腫塊   早餐天天嗑「未熟蛋」惹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病從口入,一點也不假!一名55歲男子,一向身體健康,沒有慢性病也幾乎不感冒,平時習慣在上班途中到早餐店買未熟蛋當早餐,日前,右邊胸口突然出現凸起的腫塊,短短一個禮拜就長大到8公分,還伴隨疼痛及胸口緊緊、悶悶的,就醫檢查發現是極罕見的沙門氏菌造成的胸壁感染,排除所有致病因子後,醫師推測就是吃下沒洗乾淨又未煮熟的雞蛋所致。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洪嘉聰表示,男子一開始只是在附近醫院就診,並吃了兩個多禮拜的抗生素,但都不見改善,這才轉院進行仔細的檢查,沒想到電腦斷層發現胸壁膿瘍,細針抽吸更抽出「巧克力醬般的膿液」,進一步化驗,發現是極罕見的沙門氏菌造成的胸壁感染。

考量男子膿瘍的範圍大,醫師最後決定執行切開引流手術,徹底將膿液清除乾淨,術後男子恢復良好,未再發生感染。

洪嘉聰說,沙門氏菌是糞口傳染,常見於食入被鳥禽糞便汙染的食物或水,如雞蛋、未煮熟的蛋奶、肉製品。除了嬰兒和5歲以下免疫力較低的孩童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會感染之外,每年7到10月天氣炎熱,細菌孳生,要是食物保存不當,也可能因誤食感染。

沙門氏菌不是罕見菌種,感染後多是嘔吐、拉肚子等腸胃症狀,但洪嘉聰指出,造成胸壁膿瘍的情況相當少,像男子一般健康的人被感染,且沒有其他症狀者,更是少見。

洪嘉聰提醒,胸壁膿瘍多發生於胸腔外傷或身體其他局部受傷感染,細菌順著血流跑到胸腔,引發化膿,若未適當治療,膿瘍侵蝕肋膜,就會演變成膿胸,進而增加敗血症和死亡機率。即便平常再健康,還是有可能因為食入不乾淨的食物造成感染,建議民眾若要外食,食物一律煮熟,避免生食,即便在家開伙也要確保食物新鮮,徹底清洗後再烹飪,以免將病菌吃下肚子。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急頒「2歲童條款」開放緊急自行就醫 陳時中:這是給多重選擇

「自主應變」惹網友炸鍋 陳時中不認失言:講很久了、就是這樣子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