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灌4大杯咖啡提神還是累! 當心害你睡不好兩大主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天灌4大杯咖啡提神還是累! 當心害你睡不好兩大主因
天天灌4大杯咖啡提神還是累!   當心害你睡不好兩大主因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天灌4杯咖啡,怎麼還是覺得有夠累!一名48歲的男子,就有這樣的困擾,身為公司高階主管的他,工作壓力大,常難以入睡,睡眠品質每況愈下,因此影響白天精神與體力,變得重度依賴咖啡因來提神,但晚上又面臨睡眠問題,形成惡性循環,疲憊感始終無法有效消除,最終求助醫師,這才發現忽略了兩大害人睡不好的關鍵。

聯欣診所副院長、家醫科醫師顏佐樺表示,仔細問診發現,該名男子不但本身膽固醇偏高、有胃食道逆流,更長期有嚴重的睡眠困擾,抱怨時常睡前腦中思緒停不下來,睡眠易短淺,因此睡眠品質不佳,白天上班只能每日依賴2到4杯咖啡,希望幫助自己振奮、清醒,但疲憊感始終揮之不去。

常感覺疲勞,想睡又睡不好?顏佐樺提醒,影響因素有很多,但需留意的是「壓力」與「荷爾蒙的改變」這兩項容易被忽略的因素。

顏佐樺指出,荷爾蒙就像一把控制身體代謝、運作開關的鑰匙,主宰我們的認知與情緒、代謝、睡眠、免疫系統等。當壓力來臨時,身體的腎上腺素會大量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刺激血糖、血壓及心跳快速上升來應付緊急狀況。而有壓力荷爾蒙,也就會有「抗壓荷爾蒙」,以協助穩定讓身體快速回到正常狀態,兩者如同翹翹板兩端,必須維持平衡,否則若長期處於高壓,除了影響睡眠,也易增加癌症、新陳代謝、心血管疾病、失智及憂鬱等風險。

如果困擾在於睡眠障礙,當深度睡眠不夠時,會影響荷爾蒙分泌、身體組織修復,顏佐樺說,可以透過藥物或補充保健品來改善,千萬別輕忽內分泌對身體的影響,尤其是壓力荷爾蒙調節若失衡,會讓人容易疲勞、情緒狀態不佳、睡眠困難等,建議及早發現讓自己睡不好的主因,儘早調整,別讓睡眠成為生活中的一大困擾。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熟女眼皮嚴重下垂還大小眼 不是皮膚鬆弛!就醫查出胸腺瘤惹禍

台大研究空汙傷心血管! 郭董也是監測對象驚曝「輕微心律不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