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基隆「類普篩」非找感染源、是圍堵 過去不做理由怪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陳時中:基隆「類普篩」非找感染源、是圍堵 過去不做理由怪它
陳時中:基隆「類普篩」非找感染源、是圍堵   過去不做理由怪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基隆36萬人口將進行「類普篩」,引發外界對過去一向持反對普篩立場的指揮中心的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1)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強調,過去不做是因為材料的精確度還不夠,而這一次基隆「類普篩」也不是要找感染源,而是要圍堵,如果試辦效果好,未來再有區域性的疫情時,就可以運用。

回擊「普篩」、「類普篩」昨是今非,以前為什麼不做的質疑聲浪。陳時中表示,以前材料的精確度還不夠,沒有辦法這樣做,現在才有這樣做的可能性,如果效果良好的話,經過這次試辦跟評估,未來再有區域性疫情的時候,也許可以拿來當做一個圍堵的手段。

陳時中強調,甚至若基隆做出來的效率更高,也可能當作及早發現個案、及早阻絕的手段之一,不過都要看這次試辦的情況怎樣。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目前已經有透過定點診所針對有症狀、經醫師看診評估後的患者發放快篩試劑的作法,基隆的「類普篩」則更廣泛,不須經醫師診斷跟判斷,直接到基層去發給快篩試劑,及早發現陽性個案,沒有是最好,有就匡列,這樣反覆運作,好把更多病人找出來。

為什麼選定基隆?陳時中亦透露,這是他昨天跟基隆市長林右昌跟市長團隊討論時,大家有共識,社區還有隱藏傳播鏈跟無症狀者,如果光靠篩檢站跟醫院,仍不夠普及,大家才想說用一個相對普遍篩檢的方式來把病人找出來,基隆有很強的民政系統,衛政也能配合,中央地方合作,現在就是趕快把試劑準備好,讓他能趕快開始。

陳時中指出,基隆市現在正在規畫,就是在討論哪些人要快篩?怎麼發放?怎麼回收?這些大家都關切的問題,正在討論中,好讓效益高又確實。而這段時間經驗看起來,大家對於這種快篩試劑的使用,警覺性比較高,也比較願意來使用,且有狀況的時候也會立即來回報。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掛保證疫苗一定夠打第四劑! 陳時中:今年還有1500萬劑莫德納

清明連假後躲不了「再一波大爆發」? 陳時中也擔憂:嚴密監測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