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喝完水馬上又口乾舌躁? 擺脫「水桶人生」中醫教你辨別三大禍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喝完水馬上又口乾舌躁? 擺脫「水桶人生」中醫教你辨別三大禍首
一喝完水馬上又口乾舌躁?   擺脫「水桶人生」中醫教你辨別三大禍首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喝水後馬上又覺得口乾舌躁?你也擺脫不了「水桶人生」時刻得灌水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中醫師陳書怡表示,臨床觀察不少病人抱怨「喝水後馬上又覺得口乾」或「老是覺得舌頭很粗糙、沒什麼口水」等,一旦排除腹瀉、嘔吐、運動後大量水分流失、水分補充不夠等情況後,通常問題都出在三個面向。

台中一名30歲上班族就是如此,一天喝了超過5公升的水,還是解不了渴,甚至嘗試青草茶、養肝茶等,卻一點效果也沒有,每天還得不停跑廁所,最後經中醫師詳細診察,給予溫腎助陽、健脾益氣的藥物後,飲水量才逐漸恢復正常。

陳書怡說,口乾是一個主觀的症狀,中醫會將口乾的原因歸納為外因、不內外因、內因等三個面向。外因部分,常見在急性或是慢性的感染,像是感冒症狀發作的前一天,就會覺得特別口乾,一直想要灌水;或者是慢性胃潰瘍的患者,容易有口乾、口臭的症狀。

另外,陳書怡指出,癌症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在中醫的觀點視為熱毒,會導致黏膜或是神經受損,無法產生足夠的口水分泌,也會導致口乾舌燥,甚至還會有鼻腔或口腔出血的可能。

至於不內外因則常見因藥物或肥甘厚味飲食引起,如鎮靜安眠藥、利尿劑,以及過敏患者使用的抗組織胺藥物,甚至是荷爾蒙藥物等也都必須列入考量,而油膩、香甜、味道濃郁、酒精等食物,屬於溼熱之品,也會讓體內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像糖尿病常是口乾的原因。

陳書怡說,最後則是內因部分,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受到自身體內狀況影響,當情緒起伏大,容易誘發身體內的免疫力以及內分泌系統的紊亂,像是甲狀腺亢進、尿崩症或是自律神經系統的失調,讓交感神經處於亢奮的狀態,使代謝後的產熱增加,也會出現口乾舌燥的情況。

陳書怡提醒,其中乾燥症更會造成乾到無法正常說話,除了風溼免疫科定期的檢查及治療外,不妨可以配合中醫清熱化瘀、滋陰潤燥,更能幫助穩定病情。要注意的是,現代醫學在水份的攝取以及排出方面,有非常明確的計算方式,民眾在感覺到口乾舌燥之時,應尋求專業合格的醫師診治,千萬不可自行服用不明的藥草汁,以免延誤病情,平時也應適度的運動與正常的作息,才能維持好的身體狀態。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台還4條不明傳播鏈 北北桃高疫情穩定「探病禁令」有望一周內檢討

免戴口罩不用等到暑假! 羅一鈞曝4月1日時間點、K歌有望先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