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部分負擔再傳「大醫院急診特殊時段不加錢」 陳時中給答案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漲部分負擔再傳「大醫院急診特殊時段不加錢」 陳時中給答案了
漲部分負擔再傳「大醫院急診特殊時段不加錢」   陳時中給答案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改革健保制度,衛福部長陳時中喊出調漲民眾部分負擔,但要怎麼調?陳時中近來頻頻傳出與醫界代表會面,最新還傳出「夜間、假日的大醫院急診輕症不調整」方案。陳時中今(10)日強調,調漲部分負擔是複雜的事情,不會只跟單一團體,會跟各國團體都去了解,「各種方案、各種建議都有」、「目前還沒有定案」。

在陳時中早早宣示部分負擔漲定下,健保署2月25日正式提出「111年使用者付費精神下 全⺠健康保險部分負擔改革方案」送健保會討論,據健保署估算,約有4成民眾未來一年得多花200元起跳。但當天會議花了4小時討論、最後沒有定案,將全交由陳時中拍板。

根據健保署最早提出的方案,從拿藥、檢查到急診全都要多收錢。其中調整藥品部分負擔(含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以比率20%收取,並訂定上限200元、300元;新增檢驗(查)部分負擔,以檢驗(查)費用10%、20%收取,並按經轉診及未經轉診訂定不同上限,多收100到400元,如果未經轉診就跑到醫學中心收最多,一次就是400元。

新方案也調整急診部分負擔,配合藥品及檢驗(查) ,按急診嚴重程度調整定額,基層診所、地區醫院仍維持150元,但如果輕症(第4-5級)就衝醫學中心收最多,從現行的550元,調高到得自付800元,但重症(第1-2級)跑醫學中心急診則變便宜,降為300元。

但媒體披露,陳時中9日晚間又與健保會的付費者代表會面,針對慢箋第2、3次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加收費用部分,傳出考慮在夜間或假日等無門診的特殊時段不加收。

陳時中表示,部分負擔是一件滿複雜的事情,不會跟單一團體,而會跟各個團體都去了解,跟付費者、跟各方醫界的委員都一樣,會去了解看法,而衛福部跟健保署的態度,部分負擔定率收取是在健保法的規定,有20%的定率,但是顧慮到收取的行政費用,才切成整數,避免一次負擔過重,對重症或頻繁看病者造成經濟壓力,才有上限值的設計。

陳時中說,部分負擔的整體目標是要讓大家在健保上面有個費用的意識,透過費用意識讓醫療行為更精進,對健保永續才有所幫助,目前各種方案、各種建議都有,目前還沒有定案。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端爭取「青少年開打」無望了? 陳時中最新表態:專業辦事

本土再度+0後下一道關卡? 陳時中點名「3月21日」監測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