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變革!陳時中:密切接觸者將改「家戶匡列」 一人一室、只關10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重大變革!陳時中:密切接觸者將改「家戶匡列」 一人一室、只關10天
重大變革!陳時中:密切接觸者將改「家戶匡列」   一人一室、只關10天

重大變革!陳時中:密切接觸者將改「家戶匡列」 一人一室、只關10天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前一陣子才因本土Omicron疫情爆發,地方政府大量匡列接觸者,民眾甚至被迫「自費隔離」入住防疫旅館,一花就是3萬、4萬引發民怨,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出面全部埋單之後才平息,指揮官陳時中今(24)日進一步宣布,自3月7日零時起,研判為確定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天數縮短為10天,且以「一人一室」在家隔離為主,而未來匡列方向也會走向家戶匡列為原則。

3月大解封,指揮中心下午宣布多項防疫措施鬆綁新制,其中3月7日起,包括從國外返台入境的居家檢疫以及國內確診個案匡列的居家隔離全都縮短為10天,不過前者採「一人一戶」、後者則採「一人一室」。

為什麼同樣是隔離風險,居家隔離者可以「一人一室」跟家人同住?陳時中解釋,這是因為同一家人的風險本來就差不多,只是發病的先後,因此,防疫重點只要向家中注意就好,不會向社區擴散,風險不同於返台的居家檢疫者可能傳向社區。

陳時中進一步強調,未來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匡列,也會慢慢走向家戶匡列為原則,所以居家隔離以「一人一室」為主。

指揮中心公布,密切接觸者相關措施如下:

一、 居家隔離天數為10天,以最後接觸日為第0天,開始計算居家隔離至滿10天(非以匡列日計算),隔離期滿前檢驗陰性者,解除隔離,並自第11天起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

二、 隔離措施維持以「1人1室」為原則。但經指揮中心專案核定、地方政府報經指揮中心同意或經地方政府衛生單位評估家中環境不適合者(如:居家隔離者無法有獨立的房間及廁所、住家環境有受病毒汙染之虞且難以即時確實清消,可能有環境汙染造成疾病傳播之風險等),可公費送集中檢疫所隔離。

三、 檢測措施:

(一) PCR檢測:
1. 接觸者經疫調匡列時。
2. 隔離期間出現相關症狀時。
3. 隔離期滿前(與確定病例最後接觸次日起算第10天)。

(二) 新增公費家用快篩試劑檢測(計2次):
1. 隔離第5-7天。
2. 自主健康管理第6-7天。
3. 家用快篩試劑由各地方政府配發予居家隔離者。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居家檢疫縮短為10天「一人一戶」! 頂樓加蓋算不算?答案在這

3月大解封!陳時中喊「經濟防疫新模式」 3/7正式開大門迎商務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