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鍋小心!北市抽驗 築間幸福鍋物用的「茼蒿」3農藥超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冷吃鍋小心!北市抽驗 築間幸福鍋物用的「茼蒿」3農藥超標
天冷吃鍋小心!北市抽驗   築間幸福鍋物用的「茼蒿」3農藥超標

天冷吃鍋小心!北市抽驗 築間幸福鍋物用的「茼蒿」3農藥超標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冷了,吃鍋是不少人的首選,但要注意食安!台北市衛生局今(22)日公布新一波抽驗生鮮蔬果檢驗殘留農藥不合格名單,就有12件不符規定,其中築間幸福鍋物(兆洋餐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忠孝二分公司)抽驗到的「苳萵(茼蒿)」更是一口氣被驗出多達3種農藥超標,已經要求下架,追查源頭業者。

台北市衛生局這一波是到市場、蔬果零售業者、超市、賣場、餐飲店、飲料店等處抽驗生鮮蔬果檢驗殘留農藥,共計抽驗52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12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23.1%,統計不符合規定產品國產為7件、進口為5件。

築間幸福鍋物(兆洋餐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忠孝二分公司)抽驗到的「苳萵(茼蒿)」就分別驗出殺菌劑白克列14.9ppm(標準:4.0ppm以下)、殺菌劑待克利3.5ppm(標準:1.0ppm以下)以及殺菌劑達滅芬4.9ppm(標準:2.5ppm以下),來源廠商為基隆市的庭睿蔬菓行。

另外,不合格產品還包括: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大直北安分公司抽驗到的「青龍椒」驗出殺蟎劑賜派芬0.52(標準:0.01ppm以下),來源廠商為西螺果菜市場攤商;梅林水果行抽驗到的「日本櫻桃草莓」驗出殺蟲劑氟尼胺0.16ppm(標準:0.01ppm以下),來源廠商為新北市全盛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此次抽驗不符規定產品,違規原因為2件「茼蒿」分別檢出1到3項殘留農藥;「金桔」及「包心白菜」各2件分別檢出1到2項殘留農藥;3件「草莓」、2件「芥藍」及1件「辣椒」各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皆為高風險產品。依食安法可處分責任業者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所有違規產品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屬外縣市者,亦已移請所轄衛生局及農政單位溯源處辦並輔導農民正確田間施藥;也提醒販售業者,販售的蔬果應要求賣方提供完整產品交易憑證並保留,另將產品外箱來源資訊(如廠商名稱、供應代號等)拍照存證,以利後續追查不合格產品來源,達到源頭管理。

築間幸福鍋物則回應,該公司提供的茼蒿產品事前都會經過徹底清洗過程,才會提供消費者食用,而該批出問題的茼蒿是在未清洗前被抽驗到,目前所有相關產品已經配合衛生單位全面下架。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研究找到免疫調節機制新方向 鎖定開發免疫治療標的藥物

台灣人新罹癌一年增加破5千人 病急別亂投醫!62醫院治癌獲認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