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新罹癌一年增加破5千人 病急別亂投醫!62醫院治癌獲認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人新罹癌一年增加破5千人 病急別亂投醫!62醫院治癌獲認證
台灣人新罹癌一年增加破5千人   病急別亂投醫!62醫院治癌獲認證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一直是威脅台灣人健康的頭號大敵,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2019年癌症登記報告,新診斷出癌症人數來到12萬1254人,較前一年又增加5123人,癌症發生人數持續上升,但不幸罹癌千萬別病急亂投醫,國健署今(18)日提醒,初次罹癌的病患切莫相信沒有科學依據的偏方,目前全台共有62家受到嚴格把關的「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提供安心且有效的醫療服務。

從醫師口中聽到罹癌的壞消息,不少人往往會對癌症的治療照護感到迷惘,有人聽說化療很痛苦,擔心真的要做化療嗎?有人一心探聽有沒有輕鬆簡單就能痊癒的方法?甚至不知道該如何挑選專業、有效的醫院。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為提升國內癌症預防及診療服務的品質,國健署從2005年起就委託國衛院規劃「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制度,並於2008年起針對年度新診斷癌症個案達500例以上的醫院施行癌症診療品質認證作業,目前全國已有62家醫院通過認證,這62家醫院診斷涵蓋率占全國年度新診斷癌症個案數近9成。

要取得「癌症診療品質認證」並不容易,國健署強調,認證著重於多專科團隊的合作,由醫院組成癌症委員會統整並監督院內成立的多專科團隊,團隊成員共同合作評估病情,為患者量身製訂適合的療程,使每個治療階段皆能環環相扣,得到最好的診療效果。

吳昭軍說,癌症治療的複雜度高,常需要不同科別互相配合,且這62家認證醫院更協助癌友面對癌症的身心靈衝擊,一方面藉由高品質的醫療提升存活率,一方面透過多專科團隊的介入減少病人的焦慮,更重要的是,遍佈全國的服務網,能讓病人安心、安定的接受癌症治療。

國健署提醒,民眾可多利用政府提供的免費四大癌症篩檢(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若對身體出現症狀有所疑慮,請務必盡早就醫進行篩檢診斷;一旦確定罹患癌症,則一定要選擇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就醫,確保能接受一致且優質性的癌症診療照護服務。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減肥四肢瘦了卻變「大凸肚」 壯男竟長22公斤惡性肉癌

白內障怕開刀「選擇拖」 頭痛欲裂、噁心嘔吐送醫才知事情大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