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B、C肝就能躲過肝癌? 台灣2成肝癌因為「它」!懂3招才能遠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B、C肝就能躲過肝癌? 台灣2成肝癌因為「它」!懂3招才能遠離
沒B、C肝就能躲過肝癌?   台灣2成肝癌因為「它」!懂3招才能遠離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肝癌名列台灣人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但可別以為只要躲過了B、C型肝炎就能躲過肝癌的威脅!原來國健署分析最新癌症登記資料發現,約有2成的肝癌患者,並非罹患B、C肝炎,而是由其他原因如脂肪性肝炎所引起,得靠「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才能遠離脂肪肝。

根據2020年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萬1737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我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死亡人數為3964人,肝癌則為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死亡人數為7773人。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另外,201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8成肝癌是由B、C型肝炎所引起的,有B、C肝炎者只要照醫囑定期追蹤治療,就可有效降低肝癌的發生,但還是約有2成的肝癌患者,並非罹患B、C肝炎惹禍,而是由脂肪性肝炎等所引起。

在台灣,非B、C型肝炎引起的肝癌,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就點出須特別注意的風險因子,包含:脂肪肝、糖尿病與三酸甘油脂過高,只要有2個以上的風險因子,就得特別留意自身健康及維持健康體位。

林莉茹說,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等,因為脂肪肝沒有症狀,讓人難以察覺,尤其近幾年來國人生活型態改變,像是喜好含糖飲料、高脂肪食物,以及久坐缺乏運動等,導致體重增加,甚至產生脂肪肝等健康問題。

除了體重過重之外,國健署強調,脂肪肝的形成與攝取過多熱量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脂肪肝雖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但可以藉由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養成健康生活型態來減輕脂肪肝;均衡飲食加上每周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規律運動,就有機會向脂肪肝說再見。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人新罹癌一年增加破5千人 病急別亂投醫!62醫院治癌獲認證

白內障怕開刀「選擇拖」 頭痛欲裂、噁心嘔吐送醫才知事情大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