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綠色心通道」專救心肌梗塞 轉院時間1小時縮至10分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榮「綠色心通道」專救心肌梗塞 轉院時間1小時縮至10分鐘
北榮「綠色心通道」專救心肌梗塞   轉院時間1小時縮至10分鐘

▲2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及右二)就是靠著「綠色心通道」救回一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搶救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跟時間賽跑是最大關鍵,台北榮總就結合金門離島及大台北基層醫療不足地區的醫院,共同建置「綠色心通道」,一口氣將轉院聯繫協調時間由原來的30分鐘到1小時大幅縮短至10分鐘,由台北榮總的團隊立即待命,免去繁瑣的就醫流程,讓病人能以快速通關的方式,獲得及時有效的治療,以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為例,每個月有超過10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用這方式來搶命。

51歲的陳先生就是幸運的一例,日前突發胸悶、胸痛、冒冷汗、呼吸困難等症狀,正是急性心肌梗塞症狀,送醫透過「綠色心通道」由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緊急轉至台北榮總,這才成功挽回生命;另一名無症狀的陳先生,則是在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導管檢查發現冠狀動脈嚴重堵塞,同樣經「綠色心通道」轉介至台北榮總,後續進行二次心導管治療後恢復良好。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任林彥璋表示,台北榮總心血管團隊積極遴派年輕優秀的主治醫師,自2015年起進駐北北基桃、金門離島等基層醫院心導管室,訓練醫師,培養及時搶救、在地治療及處置後送的能力,並建置完整心肌梗塞患者治療綠色通道,藉由醫學中心與基層醫療院所緊密合作,讓所有民眾都能享有醫學中心等級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綠色心通道」已經成功搶救無數病人生命,光是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每個月就有超過10名急性心肌梗塞、複雜性冠狀動脈病灶及心臟重症病人轉送至台北榮總,2018年11月迄今共轉送超過200位患者,成果斐然。

原來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屬於肩負三重、蘆洲地區60萬人健康的中重度級醫院,雖位處全台人口密度第6高的新北市,卻因心臟科醫師不足,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常需要轉送至鄰近台北市各醫學中心治療。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黃偉杰說,在大台北或金門離島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常因基層醫療院所設備、訓練或專科醫師不足,需緊急轉送鄰近醫學中心,時間長、路途遠且風險較高,常因此錯失黃金搶救時間,造成無法挽救的遺憾,台北榮總這才在支援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2年期間,積極推動建置「綠色心通道」,搶救每個等待救援的患者。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進口出包!逾2噸「冰糖燕窩」違摻2防腐劑 日本「鮮蜜瓜」農藥也超標

聽到黃珊珊民調反超前 陳時中苦笑「叫我怎講」、「就是恭喜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