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調離駐台代辦 台梵關係遭疑生變 外交部:台梵持續攜手

NEWS

梵蒂岡調離駐台代辦 台梵關係遭疑生變 外交部:台梵持續攜手
梵蒂岡調離駐台代辦  台梵關係遭疑生變  外交部:台梵持續攜手

外交部歐洲司長陳立國。

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教廷近期陸續宣布,駐台灣、香港代辦調任他國。教廷上(1)月底宣布,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任命佳安道(Arnaldo Catalan)改派盧安達,2月初則宣布,駐香港代辦何明哲(Javier Herrera Corona)將派往剛果共和國。教廷大動作變動駐外人事,引起相當關注,不過我國外交部歐洲司長陳立國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表示「台梵邦誼友好,溝通暢通」。

事實上,教廷與我國的邦誼有可能生變的傳聞並非第一次出現,去(2021)年10月便有一名匿名的梵蒂岡高層接受義大利當地媒體《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訪問時,直言「中國希望我們與台灣斷交,並承諾與我們建立外交關係;但我們堅持北京必須先允許我們在北京設立使館,之後慢慢審視與台北政府的關係。」

2020年10月,教廷國務卿帕洛林樞機主教(Cardinal Peitro Parolin)更為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的續約,向北京當局提出交涉,引來時任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撰文「勸阻」教廷與中國續約,遭教廷公開反駁,更在訪問梵蒂岡時遭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拒見。梵蒂岡方面堅持與中國大陸交往的決心可見一斑。

因此《天主教通訊社》(CNA)引用英國人權活動人士羅傑斯(Benedict Rogers)的說法,在台灣和香港代辦調離後,教廷不無可能準備採取下一步行動,他並呼籲方濟各向外界保證,梵蒂岡將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不會與中共建交。相關報導則被教廷方面予以駁斥,強調「這是正常調動」,未來三個月內還可指派新的繼任者。

陳立國對此說明,駐台代辦佳安道升任駐盧安達大使,此為教廷駐外人員正常輪調作業,教廷同時也就繼任人選進行人事作業中,相關情形外交部均密切掌握。他強調,台梵邦誼友好,各項溝通管道暢通,台梵也將持續攜手,為宗教自由與人道關懷持續加強合作。

照片來源:Pixabay、外交部網站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克蘭爆發戰事恐讓原油飆破150美元 李貴敏:民進黨準備應付物價飆漲了嗎

國民黨監督效果有限 難引社會共鳴或為主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