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赴梵蒂岡天主教聖地 台灣佛教界跨宗教交流 - 匯流新聞網

LIFE

遠赴梵蒂岡天主教聖地 台灣佛教界跨宗教交流
遠赴梵蒂岡天主教聖地 台灣佛教界跨宗教交流

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207230310a03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李盛雯/台北報導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集結台灣佛教界寺院教團、社會賢達及各界代表,14日將啟程前往天主教聖地,展開首次聯合台灣佛教界的梵蒂岡宗教交流。此行將拜會天主教領袖方濟各,與天主教知名學府深度座談,在世界和平、環境和諧的慈悲願望下,共同探討公共議題與人類福祉。

為了在行前能更加瞭解天主教的教義、教團結構和教廷所在地義大利的文化背景,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近日規劃一系列課程,分別邀請到天主教輔仁大學文學院院長陳方中、天主教台灣總修院副院長蘇約諾、雲朗觀光集團副總經理張倚蘭進行專題分享,吸引了近500人實體、雲端聆聽學習。

由陳方中主講的天主教的歷史沿革課程,說明了天主教的信仰背景、教會組織、傳佈、禮儀與經典、異端與爭論以及歷史發展。據介紹,天主教是聖父、聖子、聖神三位一體的一神信仰,藉教會組織的逐漸發展增長,形成具有重大影響力的社會性宗教;以達文西輝煌之作《耶穌的最後晚餐》詮釋耶穌捨身救贖的愛,桌上的麵、餅乾、葡萄酒象徵耶穌的身體與血,成為後來賦有特殊宗教意義的聖餐禮。

蘇約諾則就聖經的啟發、初期教會、教會聖傳、修道主義四點,介紹天主教神職人員的培養體系,在天主教教義中,奉獻己身侍奉天主成為神職人員,遵循修道者守貞、神貧及服從的三願生活,有靈修、智力、牧靈、人格四個培育幅度。以與耶穌相遇為內心服侍的動機,善待他人為外在服侍的態度,答覆時代變化的需要。

張倚蘭的授課主題是文藝復「心」淺談義大利的文化與思想,藉介紹文藝復興的起源,以及聞名世界的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以及詩人但丁,他們創造的《蒙娜麗莎》、《大衛像》、《創世紀》、《最後的審判》、《聖殤》、《雅典學院》、《神曲》等等曠世巨作,題材從宗教擴大到哲學與現實生活,14至15世紀人文主義深深影響西方思潮,成為西洋史上閃耀的篇章。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自2013年3月13日起,獲選為首位出身於拉丁美洲、南半球與耶穌會的教宗,就任以來常對世界議題表達諸多關懷。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表示,此次聯合組織台灣佛教界各寺院僧團及文教各界菁英,遠赴梵諦岡進行首次的大規模交流,是世界上信眾最多的兩大宗教橫跨東西方的會晤對話,期盼能為社會安定、世界和平帶來更多希望曙光。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跟BTS體驗首爾5種生活 2023台北首爾觀光説明會曝最新旅遊資訊

白色情人節個資慘騙光 三「不」驟安全脫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