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台灣官員才智多全 海歸人才比較好騙?!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台灣官員才智多全 海歸人才比較好騙?!
【投書】台灣官員才智多全 海歸人才比較好騙?!

呂政懿/金融業高級主管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EIU)公布最新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台灣排名全球第八,較去年又提升三名,位居亞洲之冠!近兩年多以來COVID-19疫情爆發,2020年台灣防疫表現卓著,「TAIWAN CAN HELP!」更是我們引以為傲的,行有餘力對許多國家伸出援手,是我們共同的榮耀。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的經濟活動是成長的,社會環境是安全的,讓我們身處在美麗寶島—福爾摩沙,所謂福地福人居,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疫情的衝擊之下,有許多海外歸國的各業人才紛紛回到台灣,盼求穩定並希望能再創事業。有這麼多的人才能回來台灣貢獻所長,實是令人欣喜,但筆者卻想起多年前,若干生技知名權威人士及人才響應政號召回台後的境遇,卻是不勝唏噓。

1
前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在國際上,翁啟惠是享譽全球的醣科學專家,2000年應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邀請回台貢獻一己所長主持中研院生化多醣體研究室,因而拒絕日本邀約。時任中研院院長,建制生技法規的主力推手,但最廣為人知卻莫過於因浩鼎案被起訴貪污罪名,耗時兩年才蒙冤昭雪,成為獲判無罪的「受難者」。發佈聲明表示「正義雖到、名譽難復」,字裡行間難掩灰心。20219月翁啟成為,堪稱諾貝爾化學獎預告的美國「威爾許化學獎」(Welch Award in Chemistry)首位華人科學家。

2
歸國生物科技人才葉揚春發明了DNA晶片,可早期發現病灶,而預先治療,是個非常重要且進步的發明。2000響應經濟部號召,回國報效國家,聽取經濟部建議以技術入股,卻慘遭財政部視為薪資追稅400萬,一張烏龍稅單,不但讓葉揚春遭到強制執行限制出境、妻離子散,孤伶伶面對法稅的霸凌而不得其解!讓原本意氣風發想將研發DNA晶片在台灣的醫學上幫助更多人的葉揚春逼入稅災深

3
國際知名的傑出發明家L博士擁有1600多項專利的L博士2008年應經濟部號召回台,台灣領導人(總統)鼓勵他可以拿專利作價為三億,結果隔年接到國稅局一億五千萬的稅單!L博士想拿股票抵稅國稅局拒絕接受,而將他所有現金、房地產拍賣,所有的身家被搶奪一空,還遭限制出境!讓他只能買威力彩,是否能中獎得以償還稅額欠款,看了真叫人心痛!

他們擁有相當的專業權威和發明,一心嚮往回國幫助台灣成為世界之光
但卻好像不是回到自己的家,政府各部門好像是共同詐騙?在法與稅的追殺之下,回到自己國家竟反而變成被詐騙和拋棄的儍子,他們的遭遇,難道不會在同溫層被傳開嗎?試問還有哪個台裔的專家學者,敢回來台灣報效國家?他們的遭遇只是冰山一角他們跟你我一樣都是愛台灣的,希望台灣更好,但真心換絕情,情何以堪!

政府應該發揮良知良能,各部會要相互成就,這三個案例我們看到中研院、經濟部都在為國家前景把人才找回來,然而檢調單位
稅務機關卻為了貪圖獎金和績效濫權起訴濫開稅單分明就是在扯國家的後腿,誰才是台灣的豬隊友,一目了然!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廢除稅務獎勵金,給青年一個有希望的未來

【投書】保衛台灣安全 從政府找回良心開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