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別讓激情沖昏頭 去年千人染愛滋「9成做錯這件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情人節別讓激情沖昏頭 去年千人染愛滋「9成做錯這件事」
情人節別讓激情沖昏頭   去年千人染愛滋「9成做錯這件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西洋情人節來了,可別讓一夜浪漫沖昏頭,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國內新通報的1246名愛滋感染者中,超過9成的感染危險因子都是「不安全性行為」。疾管署強調,預防愛滋有三大公式:愛前「預防」,愛有一「套」,有愛就「篩」,才能保護自己遠離愛滋偶險。

疾管署指出,統計分析發現,2021年國內新增通報愛滋感染者當中,「不安全性行為」仍是最大的地雷,因此若發生性行為,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勿搭配油性潤滑液,如凡士林、乳液等,避免保險套乳化破損,以預防感染愛滋等性傳染病。

預防愛滋病毒感染,疾管署今年也持續推動「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計畫」,讓可能有感染愛滋風險的民眾,經醫師評估後,透過服用PrEP藥物,使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被愛滋病毒感染,保護效果可達90%以上。

疾管署說,今年全國共有38家醫療院所,提供愛滋感染者的配偶或伴侶及35歲(含)以下年輕族群整合型服務,包含:醫師評估、PrEP藥物、衛教諮詢、性病檢驗,若合併有藥癮問題也協助轉介戒治等個人化服務。不過,公費PrEP計畫補助名額有限,有需求的民眾得儘早洽詢,可至疾管署網站PrEP專區(https://reurl.cc/e6M1Mb)查詢。民眾若不符合公費補助條件,也可經醫師評估後自費服用PrEP藥物。

另一方面,疾管署的「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民眾不但可以上網預訂、超商取貨領用自我篩檢試劑,也可前往民間團體、衛生局(所),或利用自動服務機取得試劑,進行自我篩檢,兼顧隱私與便利性,相關內容可至疾管署「愛滋自我篩檢計畫」網頁(https://hiva.cdc.gov.tw/Selftest)查詢。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情人節「小弟弟罷工」藏更大身體警訊! 勃起硬度不足半數已涉前期高血壓

別受騙!北市逮「膨風」廣告開罰4500萬 挨罰最多「蛋固善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