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受騙!北市逮「膨風」廣告開罰4500萬 挨罰最多「蛋固善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受騙!北市逮「膨風」廣告開罰4500萬 挨罰最多「蛋固善敏」
別受騙!北市逮「膨風」廣告開罰4500萬   挨罰最多「蛋固善敏」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千萬別被這些廣告唬了!台北市衛生局今(14)日公布最新違規廣告查緝結果,其中挨罰最多、罰鍰累計前3名的膨風廣告,分別是被抓到打著幫助關節修復保養名號的「蛋固善敏」、宣稱醫療效能「Red Dr.韓國客製型足弓支撐機能鞋墊組」以及誇大不實的「德國alkmene歐珂蔓草本橄欖/蘆薈/金盞花保濕潤膚乳液250ml超值三入」。而台北市光各項違規廣告去年就開罰超過4500萬。

台北市衛生局統計去年違規廣告查緝成果,共開罰619件、裁罰4595萬元,其中食品占336件,裁罰金額1847萬元(40.2%)金額最高;化粧品234件、裁罰1474萬元(32.1%)居次,藥品/醫療器材49件、裁罰1274萬元(27.7%)位居第3。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進一步公布罰鍰累計前3名的違規產品廣告,挨罰最大戶、罰鍰累計第1名為「優橋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違規廣告罰鍰91萬元,該公司的「蛋固善敏」食品廣告宣稱「…一旦得到『變形性膝蓋關節炎』的話,很容易因為膝蓋痛就不敢動…記得補充蛋固善敏來一起幫助關節修復與保養吧…行動越來越不方便總是喊著膝蓋痛嗎…想保持好膝力一定要試試看它!…與其痛了去推拿…不如提早作預防…」等詞句,涉及誇張易生誤解。

第2名則是「韓灣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違規廣告罰鍰90萬元,該公司的「Red Dr.韓國客製型足弓支撐機能鞋墊組」產品廣告宣稱:「…拯救現代人漸漸塌陷的足弓骨頭歪斜的困擾…足底筋膜炎…扁平足…弓形足…膝蓋會痛…骨盆歪斜…坐骨神經、脊椎側彎…壓迫到內臟…當肌肉緊繃的時候,骨骼就會歪斜…腰酸背痛,甚至連同肩膀歪斜到偏頭痛壓迫血管…只有一邊有足弓塌陷,就可能導致長短腳、高低肩、甚至脊椎側彎…」等詞句,涉及醫療效能宣稱。

第3名的「勇昌貿易有限公司」,違規廣告累計罰鍰達82萬元,因為「德國alkmene歐珂蔓草本橄欖/蘆薈/金盞花保濕潤膚乳液250ml超值三入(效期2021/07)」化粧品廣告宣稱「…增加皮膚膠原…鎮定、改善粉刺祛痘…減少皮膚曬傷後脫皮…增強膠原蛋白…淡斑…促進皮膚內膠原蛋白的合成…抗氧化預防紫外線對皮膚造成的傷害…受損肌膚適用…修復受損…被譽為『百靈藥』…曬後受損肌膚適用…鎮定,修護灼傷和曬傷的肌膚…」等詞句,涉及誇大宣稱,全被衛生局一罰再罰。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分析發現,違規食品廣告以宣稱提升免疫力類占第1位,共64件,其次為減肥瘦身類35件及宣稱顧眼睛類34件分居2、3位;違規化粧品廣告則以宣稱促進細胞活動或膠原蛋白增生類占第1位,共100件,其次為消炎、消腫類共74件,除斑、防曬類宣稱共24件居第3。

台北市衛生局說,將持續監錄、稽查違規廣告,只要經調查屬實,食品廣告涉誇大不實、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或6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化粧品廣告涉虛偽誇大或醫療效能,得依違反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規定,處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或6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藥品廣告未經核准或與核准內容不符,依違反藥事法可處2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醫療器材廣告未經核准或與核准內容不符,依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規定,可處2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至於非藥品若宣稱醫療效能,依違反藥事法第69條,可處60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非醫療器材若宣稱醫療效能,依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第46條,可處60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滑手機、追劇身體緊繃? 做對「三招伸展」避免烏龜脖、下背痛

熟女不是肺癌卻大量咳血!得切肺保命 病因是「它」同樣致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