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過年餐桌暗藏四大地雷 「這菜餚」拌飯吃熱量多更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心!過年餐桌暗藏四大地雷 「這菜餚」拌飯吃熱量多更多
小心!過年餐桌暗藏四大地雷   「這菜餚」拌飯吃熱量多更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期間,大家往往暫時放飛自己,但面對滿桌子的豐盛菜餚,營養師警告,因為年菜為了好下飯,口味都偏重、油膩,常見油炸、裹粉或勾芡,若沒有小心控制,光是一餐攝取熱量就可能爆表,加上吃飽飯後,跟家人團聚閒聊、看電視之餘,還免不了隨手抓起桌上零食、點心就往嘴裡塞,不想健康跟體重同時亮起紅燈,年節中有四大地雷千萬要注意。

營養師李珮誼點出,第一個地雷就是「勾芡菜餚拌飯吃,熱量多更多」,過年圍爐的桌上常客,像是糖醋黃魚、佛跳牆、滷白菜等,為了增添湯的黏稠度,大多使用太白粉、玉米粉、樹薯粉等澱粉加水來芶欠,而熱量地雷就是這些澱粉!

李珮誼說,為避免吃進多餘的熱量,建議民眾吃的時候,可以免去多餘的湯汁,甚至避免當成湯喝。如果自己在家中開火,需勾芡的菜色可以把太白粉換成「洋車前子粉」,它是一種殼纖維粉含有膳食纖維,加入料理之中可使湯變得濃稠,喝下肚時不但可減少澱粉攝取,還能增加纖維,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

第二是要避免使用「動物油」烹調,年節大菜為了增加香氣,多選擇豬油、雞油烹調,像是年節必吃的長年菜,為去除菜本身的澀口及苦味,烹調時會放入雞油燉煮,這時喝湯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建議以吃菜為主,或更改用油。年節烹煮時可盡量使用酪梨油、苦茶油等omega-9這類好油,並且多以清蒸、涼拌取代油炸、油煎。

李珮誼指出,第三就是「零食點心,小心鈉含量超標」,像是年節必吃的烏魚子,許多為了吃起來方便做成一口吃的小包裝,單吃時鈉含量較高,建議可以跟清爽蘋果、水梨、小黃瓜做搭配。

最後要注意的是酒類、飲料!李珮誼說,年節聚會多少會喝酒活絡氣氛,但酒熱量很高,喝多了容易造成腹部脂肪堆積,手上那杯不管是酒類、飲料,都有可能是造成肥胖的元兇。建議選較健康的飲料,像是紅茶、綠茶、花茶、果醋飲都是不錯選擇,若想喝汽水,也可用果醋加汽泡水來代替,不但好喝也更健康。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今年沒好康!Omicron害得 北市3月免費老人健檢喊停

餅乾、巧克力用「這類油」恐致癌 食藥署出手管!超標最重罰2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