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年回來怎麼孩子「矮」人一截? 當心寒假三大NG行為阻礙發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完年回來怎麼孩子「矮」人一截? 當心寒假三大NG行為阻礙發育
過完年回來怎麼孩子「矮」人一截?   當心寒假三大NG行為阻礙發育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完年、過完一個寒假回來,怎麼孩子就比同班同學長得矮了?當心長假當中的3大NG行為已經害你家寶貝陷入「成長冬眠期」了!小兒科醫師顏俊宇提醒,國內最新調查就發現,有高達7成7的孩子在寒假期間最常做的休閒是「窩在家看電視、滑手機」,而待在家不出門、天冷不運動加上鈣攝取加倍不足,就是家長最常忽略的成長NG行為,恐耽誤了黃金成長期。

國內最新一份針對新315名國小學童家長進行的網路問卷調查,發現有高達77%小孩寒假常做的休閒活動是「窩在家看電視、滑手機」等室內運動;另有46%冬天的運動量下降,全因寒假少了學期間的體育課,及課後和同學跑跑跳跳的情況下,學童運動頻次變更低。

顏俊宇說,國外研究曾證實,受冬季陽光照射少、運動量減少等原因影響,兒童成長有「春夏快、秋冬慢」的季節性,偏偏小孩的快速成長期有限,家長更不能放任冬季NG行為影響孩童成長,務必要積極培養孩子良好作息、給予正確營養。別讓孩子一放長假,就出現不出門、少日曬、少活動等不良生活習慣。

顏俊宇一一點名3個家長最常忽略的成長NG行為,首先就是「待在家不出門」,如同調查顯示7成7學童一到寒假就變成宅小孩,危機在於,大多數人都是依靠「曬太陽」來觸發身體生成維生素D的機制。

顏俊宇強調,若因冬天天氣冷降低出門活動的意願,多以看電視、玩電腦、閱讀等室內活動為主的話,缺乏日曬及維生素D就會影響鈣質吸收率,不利孩童的骨骼和肌肉成長,建議應保持每周3到4次、每次10到15分鐘外出接受日曬的習慣,讓身體維持良好成長狀態。

第二個NG行為是「天冷不運動」,醫師提醒,運動可以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加上伴隨著運動過程中的肌肉反覆收縮,會為骨骼施加壓力,進而帶動生長板細胞分化,帶動肌肉和骨骼系統的生長。

最後則是「鈣攝取加倍不足」,根據國健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顯示,鈣質為國人攝取狀況最差的礦物質,處於生長期的7到15歲兒童及青少年平均更只達到建議攝取量的4成,讓成長過程中出現營養的缺口,尤其在日曬、運動量皆不足的冬天,若沒有積極補鈣,恐加劇成長落後。

顏俊宇提醒,小孩的成長黃金期有限,適量運動是生長關鍵,家長可以在寒假多安排戶外運動時間,增加孩子日曬與補充維生素D的機會,且正值成長期的孩童,每天都應喝足兩份(一份240ml)鮮奶,補充骨骼快速生長所需的鈣質,在氣溫低的時候,家長不妨也可以選擇加熱鮮奶,增加小孩冬季喝鮮奶的意願。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鎘超標20倍「巴西蘑菇」流入台北! 恐害嘔吐、腹瀉還傷腎

時尚編輯「發病早」才是感染源? 陳時中喊話接觸藝人快出來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