鎘超標20倍「巴西蘑菇」流入台北! 恐害嘔吐、腹瀉還傷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鎘超標20倍「巴西蘑菇」流入台北! 恐害嘔吐、腹瀉還傷腎
鎘超標20倍「巴西蘑菇」流入台北!  恐害嘔吐、腹瀉還傷腎

鎘超標20倍「巴西蘑菇」流入台北! 恐害嘔吐、腹瀉還傷腎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愛吃巴西蘑菇、竹笙等蕈菇類的民眾注意了!台北市衛生局今(27)日公布最新針對市售蕈菇重金屬抽驗結果,一口氣發現有5件(4件巴西蘑菇、1件竹笙)重金屬鎘超標,其中最嚴重者超標近20倍,全數要求下架違規產品,並納入未來加強抽驗的高風險名單。

台北市衛生局這一波是針對消費者年節常採購的巴西蘑菇、竹笙等蕈菇類產品食品安全,在台北市傳統市場、迪化街商圈等批發零售地點,共計抽驗蕈菇類產品共15件,檢驗重金屬鉛、鎘項目,同時進行標示查核,檢驗結果5件品質不符規定,不合格率33.33%。

結果有4件巴西蘑菇、1件竹笙檢出重金屬鎘超標。超標情況最嚴重者,為宸和雜糧養生小舖販售的「巴西蘑菇(進貨日期:2020/10/15)」重金屬​​鎘檢出41mg/kg,超過限量標準2mg/kg近20倍,來源廠商為迪化街坤樹藥材行。

另外,阿馬非咖啡坊、吉美香商店、雙園南北貨商行販售的巴西蘑菇,也分別被檢出重金屬鎘13mg/kg、13mg/kg及18mg/kg,亦全數超標,前者來源廠商為​​恒瑞貿易有限公司,後兩者同為新北市卉豐食品有限公司。

除了巴西蘑菇,成發雜貨行(成發商店)販售的「竹笙(有效日期: 2022/12/19)」也檢出重金屬鎘4mg/kg,來源廠商為國豐貿易有限公司。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針對不合格產品,已令販售地點業者立即下架,其中2件巴西蘑菇、1件竹笙案件已責令本轄業者下架回收及限期改正,並納入未來加強抽驗的高風險名單,另2件巴西蘑菇產品品質不符規定案件經查來源皆屬外縣市,已移請所轄衛生局辦理,經查證屬實,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責令業者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8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說,本次違規產品皆因重金屬「鎘」超標,人體食入或飲用到含有高劑量鎘的食物或水,會嚴重刺激腸胃,導致嘔吐和腹瀉。另外,長時間地暴露於含低劑量鎘的空氣、食物或水,會造成鎘累積於腎臟並可能導致腎臟疾病的產生。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應慎選優良有信譽的餐飲店家消費,食品業者也應購買符合衛生標準的竹笙、巴西蘑菇等食品原料,再進行加工或烹調使用,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食品原料,並要保留購買來源業者之相關資訊及文件,如業者基本聯絡資料、交易發票、進貨單據等資料,原料或產品發生問題,才能第一時間溯源找出問題產品來源,保障民眾健康權益。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時尚編輯「發病早」才是感染源? 陳時中喊話接觸藝人快出來篩

羅一鈞揭「全台已10條Omicron傳播鏈」全不相關! 另6條還查嘸源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