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揪多款酸菜防腐劑、漂白劑超標! 大戶屋用的「顆白菜」還偷摻糖精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揪多款酸菜防腐劑、漂白劑超標! 大戶屋用的「顆白菜」還偷摻糖精
北市揪多款酸菜防腐劑、漂白劑超標!   大戶屋用的「顆白菜」還偷摻糖精

北市揪多款酸菜防腐劑、漂白劑超標! 大戶屋用的「顆白菜」還偷摻糖精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吃蜜餞、醃漬品的民眾當心,台北市衛生局今(17)日上午公布最新一波抽驗結果,分別前往便利商店、大賣場、傳統市場、迪化街商圈等批發零售地點,抽驗醃漬及脫水蔬果、蜜餞食品共30件,檢驗防腐劑、漂白劑、著色劑及甜味劑等項目,檢驗結果有5件品質不符規定,包括多項酸菜有防腐劑或漂白劑超標;而大戶屋誠品南西店使用的「顆白菜」更被發現違規使用糖精。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本次抽驗品質不符規定者,有2件「酸菜」檢出苯甲酸及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黃金酸白菜」及「酸菜」各1件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顆白菜」1件檢出違規使用糖精,另有1件「幼筍」產品經本局檢驗含有甜味劑「醋磺內酯鉀」及「蔗糖素」,但外包裝產品標示未有標示。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針對不合格的產品,已令販售地點業者立即下架,而這5件品質不符規定及1件標示不符規定案件經查來源皆屬外縣市,已移請所轄衛生局辦理,經查證屬實,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分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標示不符規定部分,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處分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本次檢出使用食品添加物超標,其中「苯甲酸」是常見防腐劑之一,又稱「安息香酸」,添加至食品中可抑制微生物生長,延長食品保存期限,但過量食入苯甲酸會引起腹瀉、胃痛、心跳快等症狀;而漂白劑「亞硫酸鹽」(用量以二氧化硫殘留量計)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

此外,台北市衛生局說,「糖精」為合法食品添加物,使用時應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使用,不過,本次抽驗不合格「顆白菜」產品屬醃漬蔬菜,非為糖精可準用的範圍,糖精可使用範圍只有如瓜子、蜜餞、梅粉、碳酸飲料等,且須留意糖精有使用限量及限制,如需使用於特殊營養食品中,須事先獲得中央主管機關之核准。

北市揪多款酸菜防腐劑、漂白劑超標! 大戶屋用的「顆白菜」還偷摻糖精 11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年貨抽驗「竹笙」農藥殘留最毒! 加賀屋、上海鄉村也用出包貨

化療≠癌症末期! 搞懂化療最佳時機一舉減少腫瘤轉移或復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