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貼鏡頭1分鐘」就能救命! 台大研發亞洲首款醫用心律不整APP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貼鏡頭1分鐘」就能救命! 台大研發亞洲首款醫用心律不整APP
「手貼鏡頭1分鐘」就能救命!  台大研發亞洲首款醫用心律不整APP

「手貼鏡頭1分鐘」就能救命! 台大研發亞洲首款醫用心律不整APP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心房顫動是國人發生中風、心臟衰竭甚至死亡的一大隱形殺手,因為有高達30%的患者是沒有症狀的,但現在透過手機鏡頭就能自行篩檢!台大醫院今(10)日公布最新研發成果,新竹台大分院與敦捷光電利用手機鏡頭以及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PPG)技術,成功開發出APP心房顫動篩檢APP,只要一分鐘就可以完成偵測,敏感度跟準確度95%以上。

台大醫院研發出的這款「愛心鏡Rhythm Cam」,也是台灣第一款利用PPG技術獲得衛福部許可的心房顫動篩檢手機APP,提供一般民眾自行篩檢心律不整。也是亞洲第一個獲准的心房顫動篩檢APP。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文鍾表示,心房顫動是成年人最常見的心律不整,會增加中風、心臟衰竭和死亡等風險,所幸其可以治療,只要及早接受妥適治療以後,就可以顯著降低中風、心臟衰竭跟死亡的機會,唯一障礙是如何知道他是心房顫動的病人?這才需要好的工具。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亮宇指出,正常的心臟跳動,是以每分鐘70下的速度放電,心房細胞才能夠同步收縮達到最好的功效,但若組織出現病變,電流亂竄,心房細胞無法同步 ,效率就會變差,血流不順更會形成血栓,一旦沿著血液跑到腦部就發生中風。

心悸、虛弱、頭暈、呼吸困難是心房顫動的症狀,但林亮宇說,這些症狀並不專一,臨床就有很多人直到中風之後才知道自己有心房顫動,心房顫動是文明病,與年齡、肥胖、飲酒、高血壓、抽菸等危險因子皆有關,更會導致中風風險增加5到8倍。

林亮宇強調,心房顫動之所以難早期發覺,原因有二,一是30%患者無症狀;二是50%的患者是間歇性發作,可能人到了醫院時卻沒發作,心電圖就抓不到,因此不易診斷。 而這款APP是利用手機本身高畫質的鏡頭偵測脈動跟血液體積的變化,就能篩檢出高風險病人。

新竹台大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林廷澤說,傳統檢查必須到醫院接受長時間的連續心電圖檢測;而市面上其他智慧手錶、血壓機、攜帶式心電圖裝置等,仍需額外購買裝置進行量測,但APP直接利用手機上的鏡頭,結合特殊演算法,可以達到與心電圖相當的篩檢和診斷的準確率,只要有手機就可以。

林廷澤說,使用方式很簡單,只要把手指貼在鏡頭上,平放靜置1分鐘,APP就會顯示「不規律」、「規律」跟「訊號不佳」3種結果;且只要輸入真實的基本資料,雲端平台也可視情況聯繫患者至台大體系各分院,接受進一步的診斷與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氣溫驟降「兩類人」快留意心跳! 心房顫動找上門恐缺血性中風

桃機12例全「突破性感染」 催打第三劑!陳時中:我可能打高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