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年度10大健康症狀出爐!你中幾項? 頭痛第一、便秘第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人年度10大健康症狀出爐!你中幾項? 頭痛第一、便秘第二
國人年度10大健康症狀出爐!你中幾項?    頭痛第一、便秘第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歲末年終,除了新冠肺炎之外,你知道過去一年台灣人最苦惱的年度十大症狀是什麼嗎?國內健檢機構最新調查統計上萬筆的健檢資料指出,以「頭痛、頭暈」長期高居國人主訴健康症狀的第一位。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分析國人2021年10大主訴症狀,依序如下:1.頭痛、頭暈;2.便秘、腹脹、腹瀉;3.胸悶、心悸、胸痛、呼吸困難;4.背痛、關節疼痛;5.胃酸逆流;6.感覺無力、倦怠
;7.耳鳴;8.咳嗽;9.心悸;10.多尿、頻尿。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表示,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長時間久坐不動又以外食為主,影響所及,全世界大部分人口是越來越不健康,加上高齡社會人口快速老化,許多慢性疾病、退化性疾病的健康問題也隨之而來,亞健康已經是一個趨勢。

尤其第一名的頭痛、頭暈幾乎年年榜上有名,但不少民眾直接選擇服用止痛藥或休息來緩解,卻較少從症狀根源解決問題。鄭乃源警告,一個症狀背後成因很多,以頭痛為例,民眾多數習慣了高壓生活,身體會不自主緊繃就易出現「緊張性頭痛」,加上長時間坐著打電腦、滑手機,長期不良姿勢對肩頸部肌肉負擔也加大,這些症狀較多跟身心壓力大、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醫師分析10大主訴症狀中也發現另一個國人健康隱憂,即為「慢性發炎」,不僅會影響身體免疫,甚至提高心血管疾病、癌症的發生風險。而誘發體內發炎的主因,撇除空氣汙染、環境荷爾蒙、有毒物質等環境因素,主要還是跟個人的飲食、運動、睡眠息息相關。

鄭乃源建議,健康得從吃對食物、打造良好腸道菌叢開始,因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除了將吃下肚的食物消化吸收營養,更應避免接觸慢性食物過敏原及攝取太多高油、低纖維飲食或過多人工色素、香料及甜味劑等,所以自己煮最好,可清楚知道加入哪些食材及調料,健康更安心。

鄭乃源強調,維持腸道菌多樣性、對食物的正確健康觀念、減少會引發慢性發炎的飲食習慣,才能由內而外打造健康的身體。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境外+58爆新高 清潔員源頭找到了!轉盤區的她「兩證據」發病最早

疫情再起!加速推「虛擬健保卡」 健保署今年要納3千家居家醫療團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